新华网 正文
科普丨你的大脑安全吗?
2017-07-19 11:26: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看过电影《黑镜·圣诞特辑》的人,一定会对影片中的两个黑科技留下深刻印象:一个是屏蔽,像微信拉黑选项一样简单,被你屏蔽的人无法看清你的身影,也不能听清你说话;另一个是意识复制,让第二个自己管理起自己的衣食住行。

  然而,看似不可能实现的荧屏黑科技即将成为现实!在过去的一年中,硅谷科技先锋争相宣布,要么将硬件集成到大脑褶皱中,要么将硬件放到头顶上读取人类想法。虽然他们要生产的硬件和应用程序不同,但都在雄心勃勃地进军大脑科技这一领域。未来,科技真的有可能让“意识复制”的镜头在现实生活中实现。

Facebook:通过监测大脑信号即可每分钟打100个字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今年4月份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脸谱公司正在开发一个系统,让人们直接用大脑输出打字,速度是现在的5倍。


  扎克伯格认为,侵入性脑部植入物不被大众所接受,为此,他的研发团队将研发一种可以检测大脑中“预期语言”的无创可穿戴技术装备。该装备可实现以每分钟100个字的速度将人的想法转化成文本,且无需用户大声朗读。项目负责人甚至表示团队的目标是两年内展示商业产品的可行性。不过,对此持怀疑态度的神经科学家则觉得这个目标有点大,因为目前通过侵入性脑植入物实现的大脑打字速度纪录,仅为每分钟8个字。

 

神经链接:微尘电极植入大脑,增强大脑认知能力

 

  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则在今年3月份透露,正在创建一家名为“神经链接”(Neuralink)的公司,致力于构建可植入大脑、能与高速宽带链接的脑机接口系统。马斯克表示,这一技术的理想之处在于不需要脑部手术,而是通过注射到血液中的组分起作用。虽然他并未透露更多技术细节,但神经科学家认为,马斯克正在推进的,或许是基于尖端研究的微小“神经尘埃”电极技术,其可能在大脑中构建电极网络。

  马斯克的长期目标是,发明一种通过每日使用来增强人类认知能力的脑机接口系统。他在博客中说,希望进入市场的产品能帮到中风、先天性神经疾病等脑损伤患者。

 

开放水源:隐藏在帽子内的光学成像系统

  去年8月从Facebook辞去高管职位的玛丽·鲁·杰普森则成立了一家名叫“开放水源”的公司,集中精力开发一种光学成像系统,能提供与磁共振扫描相当的高分辨率图像,该系统可以缝进绷带,或者折叠在帽子内。

  杰普森宣称,这种技术有许多用途,包括检测动脉阻塞和肿瘤的医学成像,但面临的障碍在于,如何取得高分辨率脑部扫描图像,从而使脑机接口系统进一步解释与想法有关的神经活动模式。她还表示,这种基于物理学和数学原理的技术,在未来三年内就可以实现。

 

内核植入:植入式脑假体用于医疗

  凭借2013年将在线支付公司“大脑树”出售给eBay获得了第一桶金的布莱恩·约翰逊,去年10月宣布,将向名为“内核植入”的新创公司投资1亿美元,用以开发一种植入式脑假体。


  该公司的初始目标是,设计一种植入物,帮助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和中风等疾病的患者。然而,神经学家透露说,该公司已经转而开发能一次性记录来自数千个神经元信号的植入物,并将基于此推出最佳医疗应用技术或方案。

神经学家:警惕泡沫破灭

    尽管硅谷大佬们雄心勃勃地扎入“脑科学”投资热潮,但一些神经科学家却对此不以为然。

    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授保尔·赛依达说,“当这些大佬卷进脑科学领域时,的确会引起大家的关注”,但他怀疑这些人是否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典型的硅谷思维是,只要砸下足够的钱,就可以解决任何问题。”赛依达说,“虽然这种烧钱的方式一直应用于技术领域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于基础科学问题并不一定有效,毕竟神经科学领域还有许多未解之谜。”

    Wyss生物和神经工程中心主任约翰·唐纳修在脑机接口领域工作了数十年,他的团队研发的“大脑之门”(BrainGate)系统,使瘫痪者能借此控制机器人和计算机鼠标。唐纳修并不确定,硅谷突然发出的这些声音到底会给他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带来何种影响。他表示:“确定一个真正有雄心的目标确实让每个人感到兴奋,特别是如果它能带来真实的投资;但另一方面,或许他们设定的目标虚高,吹起的泡沫最终将破灭。”

    未来如果“脑科学”真的发达了,大家的思维意识会不会真的被“脑科学”终端控制、复制?也许只有时间才能给我们答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134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