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项目使南疆更宜居宜业
2017-07-18 10:54: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8日电(记者陈寂、符晓波)20岁的艾孜卡尔·伊民走出自家新房,路过栽种蔬果的庭院,走进橙色墙面的羊圈。他“领养”了快一个月的10只肉羊,正在宽阔的羊圈里健康成长。

  艾孜卡尔·伊民的家位于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乔拉克村。两年前,在广东援疆资金和其他补助支持下,这里开始建设“农牧林果水居”项目,一改住房混杂牛羊圈的脏乱环境,形成如今“前有房、中有园、后有圈,周边还有大条田”的“养殖小区”。

  “好女不嫁乔拉克。”曾经的乔拉克村,在克孜勒博依乡副乡长谢甫眼里,一句话便可形容。两年间,广东已为该项目投入援疆资金约508万元、带动资金总投入1375万元,共建成80座标准化圈舍和民居,兼顾人居环境改善与扶贫,带动农户全方位增收。

  项目近期还引入“公司+畜牧基地+农户养殖”的模式,由公司为农户提供羊羔并进行技术培训和购买保险,羊羔养足90天后再被公司收购。“我家有10只公司给的羊,养上3个月长的肉算我们的,卖掉一只能赚130多块。”艾孜卡尔·伊民说,除了养羊,家里还在羊圈后的田里种麦子和棉花。村里为解决水源问题还配套了抽水站,发展节能滴水灌溉,提高了他家的亩产。

  和艾孜卡尔·伊民一样,喀什地区疏附县吾库萨克乡4村的居麦·库尔班如今也体会到“安居乐业”的滋味。在自家的安居富民房中,60岁的他和老伴,各自坐在一个小型手工冲床上,只2秒钟,便能为手机充电器安上一对插头。老两口一边照顾孙子,一边能一天赚80多元,还自由掌握工作时间。

  广州援疆工作队近年来推动援疆企业在此进行小型就业基地试点,一个个像居麦·库尔班家一样的“农户车间”,将就业岗位、设备和培训送上门,让50家不便出门打工的农户在家中就业,每户月收入可达到1800元以上。

  据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介绍,自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广东援建安居富民房、牧民定居房共15.8万套。近期,广东还准备额外拿出2.5亿元,整村推进安居富民房建设,帮助2万户居民提前解决住房保障问题。

  在让当地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础上,广东援疆企业还力图通过绿色生态建设,改善地域小气候,优化南疆地区人居环境。“南疆生态资源匮乏,干燥缺水,盐碱地和荒漠化严重。”援疆企业绿美南疆林业产业园总经理助理段来军说,“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引进和驯化更多的常青树、彩叶树、丛生树种及花卉种类,丰富当地绿化苗木资源。”

  产业园采取“公司+苗圃+农户”的经营模式,已吸收1000多人就业。今年4月,产业园还成立产业发展研究院,吸引来自清华大学、华大基因研究所和华南理工大学的专家教授和技术人员,从南疆生态科学、盐碱地治理、基因技术等方面针对性展开科研,使南疆成为更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上海:高温持续 喷雾降温
    上海:高温持续 喷雾降温
    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
    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58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