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厂房、新产业;老工人、新事业”-- 来自山东高青县转型升级的故事
2017-07-18 10:44: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7月18日电  题:“老厂房、新产业;老工人、新事业”-- 来自山东高青县转型升级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

  “您好,百度外卖,有什么可以帮到您?”“您好,这里是OFO共享单车。”……当消费者或用户听到这些客服回复时,或许并不知道这些声音不是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而是来自山东省高青县的黄河三角洲物联网产业园。

  当刚走进这整洁现代、满眼绿植,并且带有咖啡馆、图书室的工作空间时,很难想象就在三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刚破产的纺织企业的老厂房。

  “原来这里老旧简陋、机器声隆隆,但经过精心装修和布置,这里已是一个年轻人的新天地,有了干事创业的新声音。”负责这一产业园运营的高青华润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刘海军说,现在这里一平方米一年可产生上万元的利润。据介绍,目前这个园区已有850个座席的呼叫中心,承接了滴滴打车、北京移动等多个知名公司的客服业务,富士康冷链物流2000个席位的呼叫中心也即将上线。

  然而,在2014年,这里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烂摊子。原来的纺织企业负债累累、拖欠工人工资。经过政府和企业等方面的共同努力,企业破产重整,山东一家知名纺织企业接收了这家企业的设备,腾出的旧厂房被用来招商引资。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高青县规划利用这片区域,重点打造黄河三角洲物联网产业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据刘海军介绍,这片厂区有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如果新建这么大的办公区至少需要三四千万元,而重新装修仅需花几百万元。

  由于人工成本低、房租低,老厂房很快引来新“凤凰”,客服呼叫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项目纷纷入驻。新企业来了,工人们也有了新工作、新生活。

  话务员工作室旁的咖啡馆里,播放着恬淡的轻音乐,茶几上的花瓶里,鲜花散发着淡淡香味,王迪迪正和几个同事喝着冷饮,享受着工作间歇。王迪迪告诉记者,她原来就是这里的纺织工人,每天在机器声隆隆的车间里加班加点,月工资还不到3000元,有时还被拖欠。后来,工厂倒闭了,她和同是工厂里的40多位小姐妹接受了新的培训,考试合格后成了新公司的员工。

  “公司给缴纳五险一金,工资是底薪加提成,一个月能拿到5000多元,这在高青当地算是挺高的了。”王迪迪说,特别是这里工作环境好,年轻人喜欢在这里上班。

  在这个物联网产业园,呼叫中心只是起步,更多的活力还在继续涌现。目前,华为公司占地1000平方米、28个集装箱式模块化数据机房已投入使用;危化品全流程监管平台、黄河VR产业基地正在建设;云服务众创众包平台、基因检测中心和网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规划正在逐步推进。

  “老厂房、新产业;老工人、新事业。”高青县委书记明子春说,当今“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前景广阔,抓住机遇腾笼换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正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上海:高温持续 喷雾降温
    上海:高温持续 喷雾降温
    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
    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37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