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神奇的农家楼顶
2017-07-17 10:44: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1)神奇的农家楼顶

  7月16日,摄影爱好者在江西省婺源县江湾镇晓起村村民余志标家的楼顶上拍摄鸟类。 新华社记者梅永存 摄

  新华社记者梅永存 摄

  新华社南昌7月17日电  题:神奇的农家楼顶

  新华社记者梅永存、汪延

  江西省婺源县江湾镇晓起村村民余志标的家,是一栋面街临河的三层小楼。在村里一片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中,这栋小楼显得格外热闹,尤其是楼顶上常常人满为患,来者只为一件事:观鸟。

  去年有逾万名摄影师和鸟类爱好者登上了这座农家小楼,其中海外观鸟者超过了两千人。今年上半年,来此观鸟人员比去年同期更多。在观鸟圈中,老余家楼顶享有“中华乡村第一楼顶”的美誉。

  观鸟者观的是停歇在老余家楼顶右边一棵大樟树上的小鸟。由于比周围的树木和建筑物高出许多,视野开阔,大樟树顶部的几根树枝就成了一窝“熊猫鸟”日常觅食的“工作台”。

  “熊猫鸟”学名白腿小隼,因脸部像熊猫,加上非常珍稀而得名。它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世界濒危鸟类,虽其体型只有麻雀大小,却性情凶猛,常常把体型大它几倍的鸟类擒于爪下。

  白腿小隼是海内外鸟类摄影师镜头中的明星鸟。在老余家的楼顶上,能够近距离观察到他们嬉戏打闹、耳鬓厮磨的景象。一边是啾啾鸟鸣,一边是声声快门和惊呼,这几乎是老余家楼顶上每天都出现的场景。

  这座不起眼的农家小楼,楼龄已经十七“岁”了。当年为了建这栋楼房,余志标倾其所有,还欠了部分外债。小楼落成后,他随即开了家农家饭店,利用乡村的生态优势招揽游客。

  余志标介绍,白腿小隼“一家”是十年前迁徙过来的。这里日渐茂密的林地为它们提供了安全的栖息地和丰富的食物来源,十年来,其“家族”规模也在不断壮大。

  与鸟为邻,余志标一家也收获了意外的“礼物”。随着生态游和观鸟热的兴起,老余家的楼顶声名鹊起,观鸟者纷至沓来。为了服务观鸟者,主人对近百平方米的楼顶进行了加固处理,安装了防护栏杆,还特地为摄影师搭建了防雨棚。

  “站在我家楼顶拍鸟,不仅离鸟最近,背后的连绵青山也很入景,不用后期制作就很好看!”余志标自豪地说:“去年还有三位摄影师在我家楼顶上过春节。”

  这个楼顶是观鸟者向往的地方。在这里,记者邂逅了一位来自福州的观鸟者郑春,他说自己去年一年曾先后五次来这里拍鸟。

  从老余家的楼顶上极目远眺,一片白墙黛瓦的晓起村安卧在层峦叠嶂之中,一湾清溪从村庄一侧缓缓流过,宛如一幅泼墨山水画。“表面看是我家的好位置带来了好处,而真正的原因是生态变好了,游客变多了,全村人都是青山绿水的受益者。”这位年逾六十、当过兵、经过商的朴实农家老人认为。

  老余的楼房如今既是农家饭店,也是家庭旅馆,全家人吃上了生态旅游饭:妻子当“大厨”,儿媳妇当服务员,他和儿子当观鸟和风景导游,儿子还兼任驾驶员,负责到火车站或机场接站。全家人忙忙碌碌,节假日客人多时更是应接不暇。

  老余说,白腿小隼是“老天”派来的礼物,是人人都可以共享的天然资源,因此,他家对登楼的观鸟者分文不取,家庭收入全部来自饭店和旅馆服务。

  坐在自家楼顶的平台上,望着十五米开外白腿小隼时栖时飞的大樟树,余志标若有所思。他对记者说:“绿水青山及白腿小隼等鸟类资源就是金山银山,这是‘熊猫鸟’和观鸟客告诉我的道理。要想日子过得好,全村人都要坚持这个道理!”

(图文互动)(2)神奇的农家楼顶

  7月16日,白腿小隼在江西省婺源县江湾镇晓起村村民余志标家附近的大樟树上嬉戏。新华社记者梅永存 摄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村民逮到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 当怪鸟到处炫耀
    脸部长似“猴脸”,身子却是鸟类,鹰身鹰爪,叫声如婴儿啼,如此怪异的鸟意外受伤被村民捉到。东湖高新公安分局民警在“万名警察进社区”走访中,碰到一村民抓着“怪鸟”到处炫耀,立即将“怪鸟”解救下来。
    2017-05-29 08:09:34
  • 合福高铁沿线黄金观鸟带逐步成形
    本周周末,对福州观鸟人郑水林来说,又将是一段快乐时光。周一一上班,他爱人就通过网络购买了两张合福高铁动车票,夫妻俩准备从福州到安徽绩溪去观鸟。这也是他们今年第二次乘坐合福线观鸟。
    2017-07-03 10:26:32
  • 河北唐山成为“禁猎区”:护鸟不力将被追责
    河北省唐山市政府近日发布通告说,根据河北省相关规定,唐山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为禁猎区,所有时间禁止猎捕所有鸟类等野生动物。
    2017-03-23 13:32: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