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教育好“熊孩子”家长要以身作则
2017-07-17 10:23: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题:教育好“熊孩子”家长要以身作则

  记者高健钧

  近日,网上一段广西6岁小孩驾车上路的视频引发人们对调皮捣蛋“熊孩子”教育问题的关注。

  近几年,小孩恶作剧随处可见,“熊孩子”的各种危险行为也频频见诸报端:在铁轨上放石子、损坏汽车、将其他小孩推下电梯……渐渐,人们发现,“熊孩子”并非只是“调皮捣蛋”那么简单,他们对公共秩序、他人财产,甚至生命安全的威胁一点不容小觑,管理好“熊孩子”成为社会新课题。

  细究发现,出问题的是孩子,病根却在大人身上。一些家长不仅做不到言传身教,而且对孩子的顽劣视而不见,甚至采取放任的态度,认为孩子还小不懂事,调皮是孩子的天性等等,对孩子不文明行为进行无原则庇护。

  更多的家长,是在教育理念上出了偏差:注重孩子的物质需求,忽视精神培养;重视学习成绩,轻视素质教育;注重保护孩子天然个性,却忽视培养必要的礼义廉耻心。结果就是,孩子无形中养成了缺乏规则意识、惟我独尊、不拘小节的坏毛病。

  孩子是一张白纸,儿童时代是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其间形成的生活习惯、待人接物方式对其一生影响深远。有人说“有了孩子自然成了父母”,然而事实却是,要成为“合格父母”还需要大人们对孩子花更多心思,并以身作则。

  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民素质应该从娃娃抓起,更应该从家长抓起。一张成绩单绝不是孩子成长的全部,维护个性也应有度,这些都是家长需要深刻意识到的。教育部门也应积极与社会组织联动,加大家庭文明理念规范的宣传和引导。与此同时,当孩子的行为触犯法律法规时,应依法对监护人实施惩戒。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教育思考:“为你好”是帮助还是伤害孩子
    “孩子,听我们的,这是为你好。”  就连前来处理的民警也表示,“一般来讲,有大量人生阅历的父母的看法和做法,都不会错的。长辈不能打着“为你好”的旗号,随意改变孩子的人生轨迹。
    2017-07-13 07:34:24
  • 教育思考:孩子的吉言真的无法直视吗
    看孩子答什么,要看老师问什么,更要看孩子学什么、做什么。教育者要用孩子的视角与他们互动,启发他们思考,不要居高临下,也不要望文生义。
    2017-07-04 07:44:21
  • 幼儿园不退“教育费” 区教委介入调查
    近日,昌平沙河巩华北科幼儿园“蒙氏班”教师离职,不少家长不满园方对后续事情的处理,提出退园申请,却被告知,仅能退还每月750元的保育费,每月近3000元的“蒙氏教育费”无法退还。
    2017-07-03 07:51: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3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