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选好“领头雁”,决战“脱贫路”——湖南安仁县多级联动助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2017-07-17 09:27: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长沙7月17日电(记者张晶 邓梦菲)今年是湖南省村(社区)“两委”同步换届选举之年,也是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完成后,村“两委”首次换届选举。作为罗霄山脉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县,郴州市安仁县实施多级联动,推出诸多创新举措助力换届选举。从2月起,该县162个村(社区)奋战100余天,成功选举产生“两委”班子成员876人。一批政治坚定,想干事、会干事,年富力强的“治村能人”脱颖而出。

    组建“高规格班子” 落实主体责任

    “选好、用好村级组织带头人,是全县实施脱贫攻坚和实现‘四个安仁’建设的关键性举措。”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坦言,本次换届选举工作要求更严,群众关注度极高,要搞好选举工作并不容易。

    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前,安仁县组建了“高规格班子”。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宣传组、督查组、执法组、信访维稳组、村级财务清理审计组等6个工作组,由分管县级领导任组长。

    为加强业务指导和风气监督,安仁县还向13个乡镇同时派出换届指导监督组、风气监督组和执法组。

    “在人员选派方面,我们这次进行了创新。”安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谭兴才介绍,换届指导监督组组长多是县里科局的“一把手”,考虑到他们此前担任过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熟悉当地情况,一派下去确实能迅速“进入状态”。

    换届风气监督组,则由安仁县纪委牵头,监督谁、怎样监督、监督程序都有明确要求。安仁县纪委书记黄康明告诉记者,“我们对县乡下派工作人员到岗到位情况进行实时抽查监督,对未认真履职人员实行问责处理。通过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共受理涉及本次村级换届的有关问题线索55件并全部进行调查处理,党纪立案2人,问责处理7人。”

    李小军认为,能否选好带头人,基层组织强不强最关键。通过前期排查,安仁今年换届选举仍有近70个重点难点村级组织。这其中,有不少是换届选举社情民意复杂村,还有一些村(社区)“两委”班子软弱涣散。

    针对突出问题,安仁县向这些村(社区)派出60多支帮扶工作队,明确工作队的队长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下到联系村后,他们分析村情、选情,逐一化解矛盾,同时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随后,指导制定换届工作方案,筹备换届选举会议等工作稳步展开。

    “近几届村‘两委’不作为、少作为,积累了很多问题。同时,以前的个别干部私心重,无法做到公平、公正。”一位在县工业园核心地段驻村帮扶的工作队长表示,他们驻村工作的重点就是“三个检验和选拔”,即在为民办实事中、在传播正能量过程中、在项目推进中,检验、选拔领导班子。

    组建“高规格工作班子”把好统筹关,向乡镇派出指导监督组压实工作,再由各工作队驻村促推,安仁县通过完善顶层设计,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思想工作“入脑入心” 精细化流程

    本次换届,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安仁县现职村干部不能再提名的占了大约30%。为了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问题,换届选举工作正式启动前,安仁把做好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摆在重中之重。

    县委出台《安仁县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等文件,各级相关负责人必须与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社区)委员会主任,村(社区)上届“两委”班子成员,新提名人选等进行谈心谈话,宣传换届政策。

    在全县换届选举动员会上,安仁县还请3名因年龄等原因不能再提名的村党支部书记现场发言,并对一批举贤、让贤的“伯乐式支书”进行推介。安平镇沿滩村的老村党支部书记陈孝移说:“这次我们退了职,党员身份还在,我们就要继续发挥作用。”

    不仅如此,各乡镇围绕思想引导工作出实招。华王乡创新基层自治模式,组建“村级智囊团”,为换届选举出谋划策,通过接地气、近人情的工作方式,帮助解决了不少村干部因“进”“出”产生的矛盾。

    通过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全县促推换届选举工作的思想更统一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他们细化流程,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全面推行“两推一选”,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全面推行“两选两审”,确保换届选举始终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到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

    比如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的“一推”环节,必须进行村级财务清理审计、村民代表推选、联系走访党员等;同时还要制定验收标准,下发验收通知,组织专门班子逐项验收并签字,待验收合格后才可进入下一环节。

    “换届选举到了哪个程序,要填哪些表格,哪些人参会,讨论什么议题,记录都是清清楚楚的。”在灵官镇,党委书记戴伶俐向记者展示了安仁县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推选工作、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推选工作全程纪实登记表。

    戴伶俐介绍,村民的参选热情都很高,由于灵官镇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因特殊情况无法赶回投票的村民,可由直系亲属代为投票。“委任谁、投选谁,在‘纪实登记表’里会有具体记录。这次全镇的村(居)民委员会成员选举,村民整体参与率达到95%以上。”

    选优配强“领头雁” 决战脱贫攻坚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安仁县严格执行“八个严禁”“九个不选”“十不准”等纪律规定。对候选人、预备人选不仅有乡镇九联审,还要进行县直六部门联合审查,从源头上保证了村干部队伍的素质。

    与此同时,在群众的热切期盼中,一批农村致富能手、复转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农民、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走上新的岗位。

    33岁的唐怡,是华王乡石壁村新当选的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她不仅是大学本科毕业生,此前还是深圳一家企业的财务总监,年薪有20万元。

    对口联系华王乡的安仁县委正处级干部陈世光说:“放弃高薪和晋升机会返乡,需要很大的勇气。可反过来想,老百姓正缺的就是这种有境界、有眼界、有思路、有能力的致富带头人。”

    在金紫仙镇源田村,段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得到大家一致认可。不久前的换届选举中,他再次当选源田村党总支书记。

    “整村土地流转,是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段华介绍,他将流转的土地分成两部分,优良的田对外承包种粮食,剩下的由村合作社统一种植水果、药材、蔬菜等作物。大农活由机械化作业,小农活请贫困户打工。合作社所得收入除付租金外,余额用于村民分红和提留。

    村民段贻芳一家4口人,去年底收回土地租金和入股红利就有7.9万元。村民何慢良妻子残疾,儿子患有精神病,是村里的重点帮扶对象。段华给资金、给技术、给人力,帮助何慢良逐渐脱离贫困。老何说:“段书记爱和我们这些贫困户‘攀穷亲’。”

    统计显示,安仁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呈现出年纪轻、学历高、女性多、“双带”能力强的特点。其中,党组织委员会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46岁,比上届降低5.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159人,同比上届增幅109%;女性委员120名,占比21.8%。村(社区)委员会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5岁,比上届降低7.1岁;高中及以上学历468人,同比上届增幅187%;女性委员203名,占比36.3%。

    这些新当选的村级组织带头人,未来3年将成为安仁县农村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重庆:“以水为伴”躲高温
    重庆:“以水为伴”躲高温
    台风“塔拉斯”擦过海南
    台风“塔拉斯”擦过海南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1329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