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龙胜:美梯田“醉”了游客富了民
2017-07-16 10:53: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7月16日电 “我是第一次来龙胜看梯田,之前听说这里的梯田非常美,果然名不虚传。”来自广东顺德的游客余寒说。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有着2000多年的梯田开发历史,素有“世界梯田原乡”美誉。龙脊梯田是龙胜县一个规模较大的梯田群,由东向西分为金坑(大寨)红瑶梯田景观区和平安壮族梯田景观区,梯田中世代居住着壮、瑶两个民族。两处梯田如双壁辉映,分别构成北壮和红瑶两个文化空间。

  眼下龙脊梯田全面注水,开启又一年的美丽农耕模式。近年来,当地围绕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和自然梯田美景做旅游文章,每年都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体验喀斯特山区的少数民族文化。据统计,2014年以来,全县共接待游客17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0多亿元。

  家门口的“绿水青山”变成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现在我们这里逐渐迎来了旅游旺季,尤其是到每年10月份菊花开的时候,来这里旅游的人很多。”泗水乡周家村村民龙运妹说,“靠着经营农家乐和销售民族手工艺品,我家的收入要比以前种地多很多。”

  泗水乡“白面瑶寨”是瑶族一个分支——红瑶的典型代表,全村有40多户200多人。当地利用自身的旅游资源优势与企业达成协议,以土地“合作”的形式,由旅游公司返聘当地群众种植、加工、销售菊花等,让群众获得多种收入。

  同县的黄洛瑶寨,则以民俗资源与企业“合作”,旅游公司聘请群众开展歌舞表演、旅游接待等服务,群众享受门票分红等多重收益。黄洛瑶寨群众成为“拿起锄头种田、穿上服装演出、演出结束经商”的“多栖农民”。

  旅游业的发展还带火了当地土特产品的销售。瓢里镇村民杨慧梅在扩种“两茶一果”后,成立了“旅游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与26户贫困户入社“捆绑”发展山茶油、罗汉果等土特产品。目前,26户贫困户种植“两茶一果”规模达到300多亩,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万多元。

  记者见到龙脊镇大寨村村民余凤兰的时候,她正在向游客介绍瑶族服饰。“今年我们家得到了15000元的年终奖。”余凤兰高兴地说,“加上我在景区贩卖瑶族服饰等旅游产品,我们家一年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大寨村村主任潘宝玉说:“梯田保护得好,村民都因此受益了。”大寨旅游景区主动吸纳当地和周边贫困农户参与梯田维护、抬轿背包服务、提供土特食材、景区环境卫生打扫、秩序管理和导游服务以及旅游产品的生产销售等工作,从而获得持续稳定的工资收入。同时还辐射带动周边贫困群众经营农家乐、小旅社、土特产销售等,扩大了贫困群众受益面。

  龙胜各族自治县县长吴永合说,大寨旅游景区彻底改变了当地“半边铁锅半边屋,半边床板半边窝”的生活。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大寨村群众参与旅游分红分别达到376万、420万及568万元。(记者曹祎铭、覃星星、黄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五彩梯田”美如画
    5月27日,在夕阳照耀下,贵州省从江县加榜梯田犹如一幅画卷,美不胜收。
    2017-05-28 07:21:06
  • 治理环境守护哈尼梯田
    阳光下,一级级蓄满水的梯田波光粼粼,像千万面镜子闪闪发光。在大鱼塘村,许多农户办起了客栈,背包客络绎不绝;哈尼小镇的石板路上,长街宴喜迎八方游客……伴随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古老的梯田正展露出新的容颜。
    2017-05-23 08:27:32
  • 梯田里的最炫“民族风”
    4月29日至5月1日,在元阳县举办的2017年哈尼梯田“开秧门”文化旅游节上,11个哈尼族支系的260套盛装惊艳亮相,让人目不暇接。世界遗产哈尼梯田的“森林、村寨、水系、梯田”四大要素中,服饰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千百年的演变中,哈尼族服饰成为传统文化的载体。
    2017-05-19 11:27: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2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