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冰壶日丨盘点那些高贵冷艳的“贵族运动”
2017-07-16 08:5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年的7月16日为国际冰壶日。冰壶(curlings)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也冬奥会比赛项目;冰壶早在14世纪就已在欧美等国兴起,因为动辄10几万的造价被称为"贵族运动"。这种“贵族运动”到底怎么玩?和冰壶一样的“贵族运动”又有哪些呢?一起看看吧!

冰壶究竟为何这么“贵”?

     首先,冰壶场地的冰面不能用自来水,必须保证水的纯净程度,这样才能使冰壶在冰面上顺畅滑行。而为了提高冰的质量,有时还要在纯净水里添加其他材料。

  其次是装备。据介绍,冰壶由不含云母的苏格兰天然花岗岩制成,且世界上所有制造优质冰壶用的天然花岗岩均产自苏格兰近海的一个小岛,同时也只有苏格兰人掌握着制作世界顶尖冰壶的技术。一个冰壶的国际均价超过两万元人民币,16个冰壶为一套。另外还有冰刷和专用鞋,一双最普通的冰壶鞋大概要1000元,一把冰刷也在1000元左右。

  粗略估算,加上每小时1000多元场馆费用,一个普通人想从事冰壶运动的起步价最少也得在10万人民币左右。

  冰壶对比赛场地要求极为苛刻,因此也催生了一些高薪行业。最早的一批国产球馆要走一遍水、一遍牛奶、一遍高度白酒的“奢侈”程序,才能保证冰面符合要求。其中,制冰师是重要一环。截至2012年,全世界只有12个四级高级制冰师。物以稀为贵,专业制冰师的收入不菲,一名高级的制冰师,一次大型赛事的收入将达到100万人民币。看了这些,炫闻君只想说“城会玩”呀!

  当然,运动中的“奢侈品”可不止冰壶这一样,除了那些至今都被视为高端人士专享的运动,很多平民运动也曾被冠以“贵族”之名。

高尔夫

  就算到今天,高尔夫仍旧是少数人的游戏。实在是因为这项运动“出身”太过显赫了!

  相传, 苏格兰是高尔夫球的发源地,当时,牧羊人经常用驱羊棍击石子,比赛击得远且准,这就是早期的高尔夫球运动。后来,因其运动姿态优雅、充满绅士淑女风度,高尔夫渐渐在苏格兰皇族中流行起来。苏格兰女王玛丽,就是个痴迷的球手。女王曾和一个叫Mary Seton的佣人打高尔夫球。因为她输了而送给这位佣人一条至今仍很名贵的项链。

  随着城市现代化的进程,土地越来越宝贵。于是需要大量土地、大量保养费用的高尔夫球场,以及需要大量金钱、大量时间、并且可以享受阳光、新鲜空气的高尔夫运动渐渐了超出了普通大众的消费范畴,久而久之,就是成了有钱有闲人士的专利。

网球

  网球是一项优美而激烈的运动:网球运动的由来和发展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孕育在法国,诞生在英国,开始普及和形成高潮在美国,现在盛行全世界,被称为世界第二大球类运动。

  现代网球运动一般包括室内网球和室外网球两种形式。网球运动最早起源于12至13世纪法国传教士在教堂回廊里用手掌击球的一种游戏。到了14世纪中叶,法国的一位诗人把这种球类游戏介绍到法国宫廷中,作为皇室贵族男女的消遣。当时玩这种游戏,场地是宫廷内的大厅,场地中间架起一条绳子为界,利用两手作球拍,把球从绳上丢来丢去,法语叫作Tennez,英语叫作“Take it!Play”,意即:“抓住!丢过去”,今天“网球(Tennis)”一语即来源于此。不久,木板的球拍被用来代替两手拍球。

  大约在1358年~1360年间,这种球类游戏从法国传到了英国。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对此特别感兴趣。从此,网球开始在英国流行,成为英国上层社会的一种娱乐活动,所以有“贵族运动”之雅称。

马球

  马球,史称“击鞠”、“击球”等,是指骑在马背上用长柄球槌拍击木球的运动。有人认为中国古代的击鞠就属于马球运动。也有人认为,马球最早源于公元前525年的波斯(今伊朗),后传入中国。据文献记载,唐代的历朝皇帝如中宗、玄宗、穆宗、敬宗、宣宗、僖宗、昭宗都是马球运动的提倡者和参与者,天宝六年(747年),唐玄宗专门颁诏,令将马球作为军队训练的课目之一。 唐代打马球风行一时,不仅成为帝王和贵族阶层健身强体的体育运动,而且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球曾在1908、1920、1924、1936年作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英、美、阿根廷、印度、中东等国至今仍喜爱这项运动。

击剑

  击剑起源于中世纪的欧洲,14世纪在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出现了一个令人炫目的骑士阶层,他们以精湛的剑术纵横天下,博得了广泛的美誉。此后各国贵族纷纷效仿,一时间成为上流社会的时尚,以致于发展到贵族之间解决纠纷,动辄拔剑相向,一剑定生死。

  1588年到1601年法国决斗成灾,巴黎有8000名贵族、绅士在决斗中毙命。“我们去郊外吧”,成为人们最熟悉不过的挑战语言。1643年前后,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对当时法国的击剑服装和器具做了统一的规定,并将巴黎资格最老的6名剑术师封为世袭贵族,由此开法国剑术流派先河,击剑作为一种体育竞技项目初具雏形。

  到19世纪后期,击剑成为一项竞技性体育运动。比赛在一个约2米宽、14米长,两端各有2米延伸带的击剑垫上进行,垫上画有中线、开始线、警戒线和端线,剑手只能前进或后退,不能向左右移动。剑手须穿戴覆盖有效部位的金属背心和面罩,当有效部位被刺中时,电动裁判器会自动显示红灯或绿灯,刺中无效部位则亮白灯。

马术

  起源于原始人类的生产劳动过程。公元前680年古代奥运会设有马车比赛。中国的马术也具有悠久的历史,兴于周代,盛于唐代。现代马术运动始于欧洲。 1734年美国弗吉尼亚成立查尔列斯顿马术俱乐部,这是世界最早的马术俱乐部。1953年首次举办世界场地障碍马术锦标赛。1966年起举办花样骑术锦标赛。奥运会比赛项目有花样骑术、三日赛和障碍赛。

滑雪

  早在几千年前,当人们的生产条件还很落后的时候,人类为了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生存,发明了可以代替行走的滑雪板,它的应用使得人们可以在浩瀚的森林中任意驰骋追寻猎物。滑雪运动起源并发展于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在中国,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本身所具有的刺激性和强身健体的功能,滑雪运动在近几年逐渐褪去“贵族运动”的外衣,成为一项深受广大民众喜爱的运动。

冲浪

  冲浪是波利尼西亚人的一项古老文化。他们的酋长是部落中技术最好的驾浪者、并拥有使用最好的树木所制造最好的冲浪板。一般阶级的民众不准进入他们的沙滩,但民众可以经由优良的冲浪技术而晋升得到这些特权。如今,在摩纳哥的海里冲浪,在海边品昂贵的红酒,是欧洲富豪们追求的生活。

潜水

  潜水的好处不仅在于水中的奇异世界给人的精神带来的巨大享受,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并改善人体的心肺功能。潜水的费用较高,一般人承受不了。虽然基础培训费只有2千块左右,但相继而来的配置器材与旅费却不是人人都能消化的。一套普通的潜水装备要两、三万,高级点的装备价值十几万。在国内,潜水尚属于开发阶段,但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这项运动的趣味,并积极尝试参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4112131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