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惊险!河水突涨8人被困 直升机超低空悬停河道救人
2017-07-15 20:42: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15日电(记者李力可)7月15日下午1点25分许,成都市都江堰景区鲤鱼嘴附近的河滩上发生了惊险的一幕,8名游客被猛涨的河水困在了河滩,湍急的河水没过了膝盖,情况十分紧急。

  据周围群众反映,事发前,由于当地气温较高,有不少群众下到河道中玩水。110指挥中心接到被困游客高先生的报警电话后,由于当事人没有交代清楚被困位置,便迅速组织沿河派出所警力沿河岸寻找。

  不久后,都江堰市南桥派出所民警勾锐和同事在都江堰景区鲤鱼嘴附近岷江外江的河滩上发现了被困人员,并随即开展救援。他告诉记者,赶到现场后,发现河水已经漫过被困人员膝盖,而警车又没有携带救生艇,现场救援条件较差。

  在与赶来的消防队员商议后,勾锐和救援人员研判,都江堰境内岷江突然涨水的原因可能与上游紫坪铺水库正常放水行洪有关。随后便紧急反馈指挥中心,联系都江堰市水务局,协调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停止放水。

  约10分钟后,河道水位明显下降,在与都江堰景区上空执行常规飞行任务的驼峰通航取得联系后,驼峰通航立刻启动了应急救援机制,由当班机长李江华、副机长赖昱驾驶一架罗宾逊R44直升机赶赴现场救援。

  记者在当时的救援视频中看到,飞行员通过悬停的方式将被困游客成功营救上岸。机长李江华告诉记者,悬停最低时,飞机离河道水面的高度仅20-30厘米。

  据李江华介绍,直升机在水面进行超低空悬停,属于无地面效应悬停,同时可能发生空间定向障碍导致飞行员无法辨别方位,整个救援难度大、风险高。同时,在乘客登机时也可能由于单边重量突然增加而导致失控。“今天第三趟飞行时,上来两个大人,就明显感觉飞机偏了一下。”李江华说。

  记者从都江堰市警察局了解到,这起事故的原因可能是游客在河道中戏水时没有听见岸上广播中播放的上游放水行洪广播通知,而造成滞留在河道内遇险。

  都江堰市警察局民警提醒游客,都江堰岷江外江河道严禁下河游泳、戏水,切勿因一时贪凉而置人身安全于不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甘肃兰州七里河:对环境保护局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11月14日,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检察院对七里河区环境保护局不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向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2016-12-04 17:14:15
  • 水利部、环保部解读“河长制”:将纳入中央环保督察
    《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近日发布,提出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水利部、环保部负责人昨日(12日)表示,要把“河长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纳入正在开展的中央环保督察。
    2016-12-13 15:50:57
  • 贵州客车坠河致13死6伤 所涉运营企业业主被控制
    今天上午,贵州贵阳市开阳县,一辆由开阳开往瓮安的客车行至S305省道翁昭路段落旺河大桥时,将大桥护栏撞断翻至河内。初步核实,该车核载19人,实载19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所涉运营企业业主已被控制。
    2017-04-17 15:32: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324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