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鸦能像人一样“规划未来”
2017-07-15 16:43: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14日电(记者林小春)很多人都读过“乌鸦喝水”的寓言故事:乌鸦通过向瓶子里丢小石头提高水位的办法喝到了水。但科学家们吃惊地发现,乌鸦跟人类和猿类一样还懂得“规划未来”,远比之前认为的更聪明。

  据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科学家们一直认为,规划未来是人类与猿类独有的能力。但一系列试验显示,乌鸦能为未来的不同事件做好规划。更有趣的是,为了以后能获得更好奖励,乌鸦能够放弃眼前的利益。

  包括乌鸦在内的一些鸦科鸟类有着储藏食物的习惯,但一些科学家认为,这只是它们进化出的独特生存适应能力,不能等同于“规划未来”。

  在最新研究中,瑞典隆德大学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系列试验,测试乌鸦使用工具以及与人类进行物物交换的能力,以弄清楚它们能否为充满未知的未来做规划。

  首先,研究人员训练乌鸦通过一根管子向箱子里扔石头,让它们知道这么做会有奖励食物从箱子底部出来。然后,他们给乌鸦提供石头以及木轮、木球、金属管和玩具车等“令其分心的工具”,而箱子直到15分钟后才拿出来。结果显示,几乎每一只乌鸦都选择石头,然后用石头“开”箱子,最终获得奖励的成功率高达86%。

  而在另一个类似试验中,箱子直到17个小时后才拿出来,乌鸦选择石头并最终获得奖励的成功率达到89%。

  研究人员还设计了一个物物交换试验,让乌鸦懂得用蓝色塑料瓶盖换取食物奖励。然后,乌鸦面临瓶盖、“分心工具”和某种即刻的食物奖励的选择,但只许选一种。即刻的食物奖励不如瓶盖换取的食物奖励那样有吸引力,结果显示,这些乌鸦选瓶盖的几率为73%。相反,在没有瓶盖与“分心工具”可选时,乌鸦们都会挑可即刻获得的食物奖励。

  研究人员指出,由于乌鸦与猿类从同一个祖先分化出来已超过3亿年,最新研究表明乌鸦“规划未来”的能力是独立进化出来的,这“为研究认知进化开辟了新途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32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