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韶关犁市: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助推扶贫攻坚
2017-07-15 23:18: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7月15日电(李庆招)90年前,一支由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准备参加广州起义,途径韶关时曾驻扎于韶关犁市的一座当铺中进行休整训练。如今,这座当铺正被打造成红色旅游景点。

  日前,“南粤星火路——粤北记忆”纪念建军9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这座当铺——犁市当铺(或称朱德旧居)。犁市当铺是一座砖木结构建筑群,由围楼、门楼、铺面、住宅、当楼、庭院组成,占地面积1075平方米,是粤北地区现存较完整的商业建筑群。

  媒体参观犁市当铺。新华网 李庆招 摄

  犁市镇镇长曹志文介绍,1984年原曲江县人民政府将当铺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在当铺正门墙上镶嵌保护碑。2006年韶关市人民政府重新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在当铺内立保护碑,公布保护范围以当铺建筑群滴水为界,建设控制地带从保护范围外援向外延伸20米。2012年犁市当铺被列入第七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升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已修缮的犁市当铺保留了原有的墙体。新华网 李庆招 摄

  “从2012年至2017年,犁市当铺历经了4次大的修缮,我们的目标是当旅客来韶关时,能把犁市当铺列入自己的行程当中。同时也希望通过对其的保护与宣传,将革命历史的精神传承下去,给大家力量与斗志。”曹志文说。

  如何对其进行保护并影响后人?浈江区文新局副局长何忠介绍,第一步是利用旧址铺房,设立永久性的陈列室。第二步是清理和修复旧址铺房、兵营,回复当年旧貌,并以南昌起义部队练兵场景为主题,建设爱国主义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第三步则以红色文化为核心,拓展具有粤北水岸街区特点和水上民俗文化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小镇。

   

  犁市当铺建筑群。(瓦面结构建筑)新华网 李庆招 摄

  “借助犁市当铺,犁市镇未来的目标是希望打造成为一个旅游强镇。”曹志文介绍,在犁市镇的扶贫工作中,有一项便是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其中,犁市镇下辖大村村兴建了占地约300亩的广东省青少年研学旅游基地及约3000亩的供港粮食蔬菜示范基地。群丰村则利用当地水心坝洲环境优美、土壤肥沃等独特的地理优势,协调东莞投资方建设“江岛农场”项目,并结合犁市当铺,打造成集特色农业、观光旅游、拓展培训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区。

  据悉,“南粤星火路——粤北记忆”纪念建军9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将沿着南昌起义部队在粤北活动的足迹,探访革命旧址,展示韶关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和红色文化旅游开发利用情况,反映韶关市革命老区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以及精准扶贫、基础设施、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重庆:“以水为伴”躲高温
    重庆:“以水为伴”躲高温
    台风“塔拉斯”擦过海南
    台风“塔拉斯”擦过海南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1323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