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盟成立50周年暨中国-东盟关系”研讨会在印尼雅加达举行
2017-07-15 00:12: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加达7月14日电(记者梁辉)由中国驻东盟使团与印尼大学东盟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东盟成立50周年暨中国-东盟关系”研讨会14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幕。与会各方积极评价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期待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共促繁荣。

  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他表示,半个世纪以来,东盟奉行独立自主、中立和不结盟外交政策,积极探索并坚持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致力于加强内部团结,化解地区纷争,使东南亚从动荡走向稳定,从对抗走向合作,从贫穷走向繁荣。

  徐步强调,中国和东盟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政治关系不断加强,经贸合作飞跃发展,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东盟关系已发展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强劲、最活跃的一组关系。明年将迎来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关系站在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节点。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表示,中国已成为东盟发展的最大外部因素。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框架下开展良好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展望未来,双方应在深化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话,促进人文交流,建立更广泛的互联互通,推动构建共享繁荣的地区新文明。

  印尼外交部东盟事务高官何塞表示,东盟致力于同中国构建基于平等互利的伙伴关系,将利用好明年东盟-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等契机,推动东盟-中国关系持续发展。

  柬埔寨外交部东盟事务总司长欧索潘表示,柬埔寨高度评价东盟与中国过去26年间建立的亲密伙伴关系和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期待中方与东盟共同努力,落实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推进东盟共同体建设,维护东盟在地区安全框架中的中心地位,推动建设一个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地区共同体。

  会议期间,与会各方积极评价中国-东盟关系取得的成就,一致认为,在新形势下,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妥善应对挑战,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共同维护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代表120余人出席了会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32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