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补堤修路,党员群众齐上阵——洪涝重灾区湖南宁乡县灾后重建见闻
2017-07-14 18:43: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14日电 题:补堤修路,党员群众齐上阵——洪涝重灾区湖南宁乡县灾后重建见闻

  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刘良恒

  “一二三,走!”伴随村民口号声,一个沙袋被码放在涓水河垮堤处。

  “我们前些天就在这儿抢修啦,全村四五十人,都是自发来的。”家住湖南宁乡县沙田乡沙田村的姜学其告诉记者,他家4个人,除了妻子在后方做饭搞后勤外,其他人都在这儿帮忙修被洪水冲垮的河堤。

  6月下旬至7月初,湖南普降特大暴雨,宁乡县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据初步统计,在此轮降雨中宁乡受灾人口达81.5万人,全倒或部分倒塌房屋14000余间,毁损堤坝900多处,农作物受灾31.8万亩,70多条道路受损。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在各级领导带领下,当地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行走在宁乡受灾较为严重的涓水河畔,随处可见群众干部挥汗如雨工作,鲜红党旗迎风飞扬。

  在地处宁乡西部的沙田乡沙田村堆资片十九组,涓水河堤岸被冲开了一道100多米的口子,决口处的数十亩良田变成了“沙田”。数十名村民头戴草帽,顶着烈日,齐心协力修补河堤,妇女们装沙袋,男人2人一组,将沙袋抬到垮堤处,整齐码放起来。

  “我们现在干群同心,党员全部奋战在抢险一线,同时组织群众来开展自救,但由于垮堤面积较大,目前人手不足。”沙田村村委会主任何国平告诉记者,村里负责提供机械和水泥,村民出工出力,先尽快修个毛坯,免得雨水一来又挡不住。

  听说堆资片十九组缺劳力,69岁的罗光耀和其他5名党员一起跑过来支援。“我们跟他们相隔一个组,听说这情况后,就主动过来帮忙,作为一名老党员,义不容辞。”罗光耀说。

  洪水不仅冲垮了河堤,也损毁了部分村公路桥。记者在沙田乡石梅村十二组一处修路现场看到,村民有的和水泥浆,有的抬石块,有的铲沙子……大家分工协作,进行灾后重建。

  “桥被毁了,我们主动过来修。”村民姜石平告诉记者,修桥就是自己的事,桥不修好,车子就开不进来,生产生活就会受到影响。

  “党委政府指挥动员,支村两委组织实施,老百姓出工出力。”沙田乡副乡长肖正乾告诉记者,沙田乡灾情严重,但只要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战胜困难,重建美丽家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2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