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采访札记:河南:“早起先看空气”渐成一些干部新习惯
2017-07-14 18:36: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7月14日电 题:河南:“早起先看空气”渐成一些干部新习惯

  新华社记者付昊苏

  “如今,我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打开APP,看看空气质量是不是达到优良标准。”说这话的,是豫北的一位市委书记。

  这位书记的习惯动作并非个例。近两年来,记者在河南多地采访发现,“早起先看空气”,已成为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的习惯。

  不光看空气,在一些县市,大会小会说生态、茶余饭后说环保,早已不足为奇。PM2.5、挥发性有机物、黑臭水体……一些原本生僻的专业术语,已是不少干部脱口而出的高频词汇。

  记者身边的同事也有同感。他们举例说,以前去采访,问及一城的发展,干部着重强调的大多是招商引资、产业发展、GDP增速。现在不同了,不少领导干部先谈河流、土壤、大气污染防治,说完了生态环境,才讲经济形势。

  看似微小的变化,背后是领导干部发展观念的深刻变革。看似简单的变化,却是经历了摇摆和纠结后,才终于得来的坚定。

  长期以来,河南的经济发展方式相对粗放,能耗高、污染重。作为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期的人口大省,河南更是铆足了劲奋力追赶,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发强度高,建设任务重,一度忽视了生态环境。

  在“GDP唯上”的思想左右下,一些干部也曾形成了“难免论”“短痛论”“条件论”“过程论”。有的认为经济发展造成污染不可避免,发展和生态是“零和博弈”;有的认为与其束手束脚不如“长痛变短痛”,想大干快上、先污染再治理;有的片面强调地形、降水等客观不利条件;有的认为治理是长期过程,不推不动,拖而又拖。

  近两年来,河南掀起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吹响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场战役的冲锋号。

  生态环境保护刻不容缓,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发展方向,更是民生诉求。干部是干事创业的排头兵。干部正确观念的树立和强化,是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群众给干部新习惯点赞的同时,也希望类似的“操作”越来越多。有了干部带头,各方戮力同心,才能守住绿水青山,守住蓝天白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北京为清洁空气大力压减燃煤 半年完成全年任务量
    据北京市环保局7月9日通报称,截至6月底,北京已完成1542台、4235蒸吨的燃煤锅炉改造,提前完成全年确定任务量。
    2017-07-09 15:31:07
  • 南宁连续4个月空气优良率达100%
    在朋友圈晒“南宁蓝”,晒雨后彩虹――在过去的6月天,南宁的天气令人惬意。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71天(其中优93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9天),轻度污染9天,中度污染1天,未出现重度污染天气(去年同期出现重度污染1天);PM10、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3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 13.8%、7.7%。
    2017-07-11 07:12: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32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