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前总统卢拉获刑 巴西政局不确定性增加
2017-07-14 18:04: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13日电 新闻分析:前总统卢拉获刑 巴西政局不确定性增加

  新华社记者 张启畅

  巴西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12日宣布,前总统卢拉因涉嫌贪腐和洗钱,一审被判处9年6个月有期徒刑。

  13日,卢拉在圣保罗发表公开讲话,坚称自己无罪,将提起上诉。他表示法庭并没有证据表明他受贿,对他的审判出于“政治目的”。他还表示将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

  卢拉此次获刑,是巴西司法机关2014年启动的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的直接结果之一。调查人员发现,作为国企的巴西石油公司(简称巴油)高管层存在一个严重的贪腐网络,牵连包括卢拉所属劳工党在内的许多政党和知名政治人物。

  卢拉被指控与巴西奥亚斯建筑公司关系密切,该公司位于圣保罗州海滨城市瓜鲁雅的一栋高档住宅被怀疑是卢拉财产。此前,奥亚斯建筑公司已被控向政府官员和巴油高管行贿,以获得高额建筑合同。此外,根据检方指控,卢拉在担任总统期间曾利用职权让保罗·科斯塔等人继续留在巴油高管位置上,以使奥亚斯建筑公司能更方便获得项目。

  卢拉获刑,是其接班人、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去年被弹劾下台后,劳工党遭到的又一次重大打击。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巴西左翼政党的力量,给巴西政局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根据判决,对卢拉的刑罚不会马上执行,他拥有上诉权利。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政治学专家克劳迪奥·科托认为,如果卢拉的上诉被驳回,他参加2018年大选的希望也将变得渺茫。

  卢拉于2003年1月就任巴西总统,在此后8年任期里,他推行的政策帮助巴西数千万居民摆脱贫困。其间,巴西作为金砖国家之一,国际影响力也有所增强。直到卢拉卸任前,其支持率仍高达80%左右。

  尽管卸任后受到一系列丑闻和腐败调查影响,但卢拉在巴西民众中仍有很高支持率,也是目前唯一能凝聚劳工党及其盟友的灵魂人物。《圣保罗报》下属民调机构今年6月就2018年大选投票意向进行的民调显示,卢拉在多种候选人组合的投票中,支持率均处领先地位。

  科托认为,如果卢拉失去大选参选资格,劳工党将很难找到一个影响力和支持率能与其比肩的候选人。届时,去年失去执政权的劳工党重新上台的机会也将大大减少。“卢拉在任内积攒了非常高的声望,他的缺席可能给巴西左翼力量带来巨大的真空,打破巴西现有的政治平衡。”

  此外,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6月已正式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现任总统特梅尔受贿,特梅尔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在任期间因腐败被起诉的总统。科托表示,卢拉在此时被判刑,无疑给前景已不明朗的政局再添不确定因素,“巴西现在面临的政治局势极其紧张和混乱,其程度甚至超过去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巴西前总统卢拉称对他的审判出于“政治目的”(组图)
    巴西前总统卢拉13日在位于圣保罗的劳工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坚称自己无罪,并表示定罪没有任何证据,是政治角力的结果。巴西前总统卢拉13日在位于圣保罗的劳工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坚称自己无罪,并表示定罪没有任何证据,是政治角力的结果。
    2017-07-14 13:33:29
  • 巴西政坛波诡云谲 美媒:真罕见!前总统被定罪,现总统被调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日,巴西联邦法官莫罗宣布,前总统卢拉因贪腐和洗钱罪一审被判处9年零6个月有期徒刑。去年8月底,卢拉的接班人、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因为涉嫌在平衡财政收支方面存在违法行为而被弹劾下台。
    2017-07-14 07:15:50
  • 巴西前总统卢拉贪腐洗钱罪名成立 获刑九年六个月
    12 日晚判决公布后,支持和反对卢拉的民众在圣保罗街头激烈对峙。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1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卢拉被定罪判刑并不意外,因为巴西检方对卢拉的贪污指控由来已久。
    2017-07-14 07:15: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21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