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下第一桥”赵州桥馆藏栏板及构件抢救保护修复工程将竣工
2017-07-14 15:38: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7月14日电(记者闫起磊)记者从河北赵县文物保管所获悉,为期3年的“赵州桥馆藏栏板及构件抢救保护修复工程”将于7月底竣工。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位于赵县城南25公里的洨河上,建于隋开皇年间(公元595至605年),全桥用青石砌成,全长64.4米,高7.23米,宽9米,跨度37.02米,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跨度最大的单孔圆弧敞肩石拱桥。

  1400多年来,赵州桥桥面、栏板等构件因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历代均有修缮、更换,部分更换下来的栏板、构件被收藏于赵州桥景区陈列室。由于长时间处于湿度较大的环境中,部分文物出现表层起翘、脱落等问题。

  2014年,“赵州桥馆藏栏板及构件抢救保护修复工程”启动,对栏板表面覆盖物进行清洗、脱盐、加固、粘接、封护等修复。目前已修复的有隋二龙交颈栏板、北宋凤凰栏板、清饕餮栏板等17块栏板和修桥主题铭等构件,共计26件(套)。

  据当地文物保护专家介绍,赵州桥栏板及其石构件是研究赵州桥的重要材料物证。赵州桥栏板石雕风格古朴豪放,刻工精细,刀法苍劲,显示出深厚严整、矫健俊逸的石雕艺术风格,代表了隋唐石雕艺术的精华。

  此外,赵州桥历次修缮中,宋、明、清的工匠又增加了一些新故事形象图案。这些雕刻栏板为研究不同时代的雕刻艺术、方法、人文风情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赵州桥的向往
    1963年,我在家乡河北隆尧上中学时,语文课本里有一篇课文提到赵州桥。教我们语文、知识渊博的齐岫村老师遂提议,利用假日带我们全班同学实地勘察参观。这批新兵中的积极分子入党需外调,在政治部门任干事的我遂被派往赵县,我突然想起数年前的遗憾。
    2015-11-21 09:47:16
  • 赵州桥千年经历10次水灾8次战乱依然不倒
    1991年9月,赵州桥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选定取为第十二个“国际土木工程里程碑”,并在桥北端东侧建造了“国际土木工程历史古迹”铜牌纪念碑。这么浅的桥基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梁思成先生1933年考察时还认为这只是防水流冲刷而用的金刚墙,而不是承纳桥券全部荷载的基础。
    2013-07-10 22:24: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2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