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70个中西部律师资源短缺区县迎来242名法律援助志愿者
2017-07-13 23:38: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白阳)2017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13日在京启动。242名法律专业人才将奔赴新疆、贵州、西藏等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70多个区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由司法部、团中央于2009年共同发起,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会同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举办的大型法律援助公益项目。该项目通过每年组织一批律师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中西部无律师县和律师资源短缺的贫困县服务一年,为当地的经济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记者获悉,2016年,共有202名“1+1”行动志愿者分赴贵州、云南、青海等省区的130个县区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600余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2742起,解答法律咨询97700余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超过5.7亿元;到机关、学校、社区、乡村、企业、军营、电台和监管场所等地做专题法律知识讲座超过1517场次。

  据司法部统计,自2009年以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已连续八年向中西部地区的392个区县派出了1300多人次法律援助志愿者,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万余件,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讲座超过1.8万场,为上百万困难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化解了上万起群体性矛盾纠纷,直接受益群众达1570万余人,为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30亿元。

  启动仪式上,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表示,“1+1”行动是保障公民平等获得法律保护、促进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生动实践,是促进实现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广大志愿者要认真办理好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做好每一次普法宣传,当好法律顾问,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帮助培养当地法律人才,提高法律援助能力和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31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