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超强“烧烤”天气下该如何保护自己
2017-07-13 16:41: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邓华宁、王宾)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信息,近日全国已有30多个地区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新疆吐鲁番甚至超过49摄氏度,12日起全国进入为期40天的“三伏”。时间长、覆盖广、强度大的“烧烤”天将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什么影响?应该如何应对?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环境与健康专家。

  专家介绍说,持续高温或热浪,使人体感到不适,对人体健康的主要影响是产生中暑,导致消化不良、胃肠道疾病发病率增加,诱发关节炎和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死亡。但只要做好相应防护,就能够避免高温的伤害。

  首先,普通人群需要在5个方面加以重视:

  及时获取并了解高温、热浪预报及预警信息。公众可以通过中央气象台或中国天气网,也可以通过广播、手机、报纸等途径查询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生活并采取相应防护措施;

  在高温热浪天气下,应尽量避免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出行,尤其注意不要在阳光强烈照射下运动,如快走、跑步等;

  户外活动时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包括穿透气性好、浅色衣服,有助于散热;如果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建议穿长袖衬衫;戴太阳镜,使用遮阳伞,或戴遮阳帽;对于裸露在外的皮肤,可涂抹防晒霜等,避免日光性皮炎或晒伤;

  由于高温天气会使体温升高,容易缺水导致中暑,应注意及时补水,但不能过度饮水,这样会使胃难以适应;

  无论房间内还是汽车内使用空调时,都不要把温度设置过低,内外温差不要过大;烈日中停驶的车最好不要马上开启空调,应打开车窗让热气排出,等车内温度下降后再开启空调。无论在房间中还是汽车中,最好不要开着空调睡觉,尤其是停驶的车里通风较差,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渗漏到车内会使人中毒。

  针对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和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硬化患者等脆弱人群,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高温天气下,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和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硬化患者等脆弱人群,应避免在阳光强烈照射时段在室外活动;

  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硬化等患者,早晨起床时应先喝一些水,补充一夜消耗的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液循环;

  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慢性疾病的病人,尤其是老年人和关节痛患者,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温度调得过低的房间中。脆弱人群室内外的温差不宜超过5℃。开空调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在1—3小时后关机,进行自然通风。晚上睡觉前最好关上空调。

  另外,户外工作者要高度重视做好防护:

  高温天气下从事户外工作的人群,应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应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减轻劳动强度,放慢速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另外需要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随身携带防暑品;

  应当根据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当日发布的预报气温,调整作业时间;

  户外工作者可以用冰毛巾擦身体,进行物理降温;

  从外面回到室内后,切忌立即开空调,避免感冒;

  户外工作者要注意出现头晕、恶心、口干、迷糊、胸闷气短等症状时,应立即休息,喝一些凉水降温,病情严重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科学度夏预防“高温病”
    连日来,津城持续高温高湿天气,黄河医院、南开中医医院等医院接诊的“高温病”患者有所增多。黄河医院相关专家介绍,夏季天气炎热、气压低,人体的循环和代谢明显加快,心脏负担加重。
    2017-07-13 10:26:16
  • 今年最强高温席卷全国多地 12省份遭“烤验”
    综合消息,今日,高温高湿的“三伏天”正式开始,高温继续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未来三天,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新疆南疆盆地和北部、黄淮、四川盆地、江汉西部以及江南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
    2017-07-13 08:01:00
  • “入伏”第一天 全国多地遭遇高温
    当日是“入伏”第一天,全国多地遭遇高温天气。当日是“入伏”第一天,全国多地遭遇高温天气。当日是“入伏”第一天,全国多地遭遇高温天气。当日是“入伏”第一天,全国多地遭遇高温天气。
    2017-07-13 07:22: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14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