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话剧《威尼斯商人》:一纸契约下慈悲与吝啬的博弈
2017-07-11 20:50: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张漫子)女扮男装法庭辩驳,“一磅肉”契约机智化解。11日,由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的莎士比亚话剧《威尼斯商人》亮相北京喜剧院的舞台,充满欧式风情的舞台布景与精致雅丽的服装造型原汁原味地再现莎翁笔下水城威尼斯的风貌。

  舞台上,身着鲜艳戏服的乐手与剧中新角“帕瓦罗蒂”缓缓进入舞台,拉开这个经典故事的序幕。剧中,安东尼奥“忧郁好人”的形象贯穿着整个故事,衬托出犹太商人夏洛克的狡猾与残忍。

  故事《威尼斯商人》发生在威尼斯与贝尔蒙特两个城市,当夏洛克与安东尼奥在威尼斯为了交易与金钱争执不下时,贝尔蒙特却因为一对心有灵犀的情人而如沐春风。一幕幕有趣的故事,充满了机智的喜悦和一种耐人寻味的幸福感。

  该剧导演陈薪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话剧中的这场官司是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精神对友谊、爱情、人性、人情、生意等诸多问题的阐发。在这部喜剧里,观众能品读友谊、爱情、亲情的合理关系,也能看到贪婪、自私、残忍的因果关系。

  饰演美丽女郎鲍西娅的青年演员杨淇曾在大剧院舞台上塑造过《样式雷》中的慈禧、《哈姆雷特》中的乔特鲁德等女性形象,其表演大气沉稳,将鲍西娅的美丽与智慧一一展现,特别是在“三匣选婿”的情节中,鲍西娅对各位追求者的评价,揭示出一位女性难得的冷静与果敢。饰演夏洛克的青年演员孙立石将复杂多面的犹太商人形象演绎得自然,他将莎翁赋予夏洛克这一形象通过细腻的表演展现出来,令一个可恨而可怜的商人形象深印在观众心中。

  该剧不仅在表演上突出了莎翁喜剧的诙谐幽默、轻松愉悦,在舞美布景和舞台调度上也都充分营造出狂欢浪漫的氛围,力求呈现出莎士比亚原著中的喜剧色彩。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五位乐手组成的现场乐队时而以搞怪的旋律对剧中人物进行“点缀”,时而又以温柔动人的旋律为夜幕下荡着秋千的情侣增添诗意的气氛。

  据悉,该剧持续上演至7月30日,将为观众带来18场充满欢笑与思考的莎翁喜剧经典。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3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