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启动
2017-07-11 18:14: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周玮)记者从文化部获悉,“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于7月初启动。

  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和中国美术馆承办的这项工程将紧紧围绕“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鲜明主题,为艺术家提供选题范围,采取约请创作与公开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动员和组织国内优秀美术家创作推出100件左右主题性美术作品。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介绍,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将以文化部正式公布的选题参考范围为依据,分阶段推出100件左右的主题性美术作品,并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大展,与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收藏的经典作品共同展出,其中的优秀作品还将由中国美术馆代表国家予以收藏。同时,还将着力培养一批主题美术创作研究的青年人才。通过创作工程的实施,最终达到在推出作品、培养人才、展览展示、增加收藏等多方面的综合效益和成果。

  据了解,工程将以现实题材创作为主,兼顾历史题材创作。其中,现实题材创作部分,以改革开放近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社会生活的巨大变革、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主要表现内容;历史题材创作部分,则主要是在梳理既有的主题性美术作品的基础上,弥补以往创作中重要题材的缺失或不足。该选题参考范围是开放的,将随时代进程适当补充新的重大选题。

  此项工程是继2009年完成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之后,由文化部组织实施的又一项重要的国家美术创作工程,可称之为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姊妹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