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博士医生走上帕米尔高原
2017-07-11 18:14: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陈仁华医生在阿克陶县人民医院为术后患者检查身体(3月31日摄)。新华社发(陈波 摄)

  陈仁华医生(中)在阿克陶县人民医院与当地医生一同查房,讲解病人情况(3月31日摄)。新华社发(陈波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1日电(符晓波、陈波)“到国家最需要我的地方去”是海归博士医生陈仁华的选择,帕米尔高原成为他的目的地。入疆以来,他先后将13项医疗新技术带上高原,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级的医疗服务。

  陈仁华是江西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中的一名心内科博士医生。去年底,还在德国研修的他得知家乡正在选拔援疆医生,就提前结束难得的研修机会回国,报名参加援疆工作。

  刚刚回国又要离家,而且新疆条件艰苦,一去少则一年,多则三年,家人朋友并不理解,也曾试图劝说他:“刚从国外研修归来,正是可以在自己单位大展拳脚的时候,没必要这个时候选择到那么艰苦的地方去。”

  陈仁华这样回答:“越是艰苦偏远的地方,越需要医生,越需要我发挥专业优势。如果我不去,我会后悔一辈子。”

  2017年2月,陈仁华来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人民医院任职。尽管担任副院长一职,陈仁华始终在一线接诊看病。工作第一周,他就完成了医院首例心脏临时起搏器植入术,填补了当地介入治疗领域的空白。

  第一位受益于此项新技术的患者萨伍尔·喀迪尔术后说:“要不是江西援疆医生的到来,折磨我多年的老毛病不可能治好。”萨伍尔·喀迪尔患有疝气,因心动过缓,做手术有心脏骤停的风险,在当地无法治疗。医生曾劝他到外地就医,可考虑到年纪大出行不便、异地就医费用高等现实问题,萨伍尔·喀迪尔病痛多年,也没有下定决心去根治。

  陈仁华接诊后,决定为患者进行心脏介入治疗,即先将心脏起搏器植入患者体内,保障其心脏跳动平稳有力,随后再由普外科医生接台,进行疝气手术。当日在陈仁华指导下,多个科室的医生相互配合,圆满完成了这台首例心脏临时起搏器植入术。

  之后,此类病人再也不需要转往外地医院,省去了患者及亲属来回奔波照料的辛苦和高昂的医疗费用,为阿克陶县及帕米尔高原周边地区心血管疾病患者及时治疗提供了便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当地医生掌握这门技术,保证在援疆医生离开后,当地仍然能为周边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便利治疗,陈仁华与院内心内科医生郝延森结为师徒,言传身教。

  仅半年时间,在陈仁华带领下,阿克陶县人民医院率先成为南疆四地州第一个规范设置日间病房、推行日间手术的医疗机构,率先有能力开展“三维标测下的室上速射频消融术”和“心房颤动的射频消融术”,把多项医疗新技术带上帕米尔高原。

  阿克陶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伊力哈木·阿不力米提说:“因为援疆医生的到来,当地医生不用出县城就能学到最先进的医学技术,我们边疆县城医疗水平有机会向内地看齐,边疆各族群众都能享受到国家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0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