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用自己的一条腿,挽回了老婆婆的一条命——重庆29岁小伙舍己救人事迹感动社会
2017-07-11 16:05: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7月11日电(记者 周文冲、周闻韬)成渝铁路重庆荣昌段日前发生感人一幕:为救下一名正在横穿铁轨的老人,荣昌火车站值班员徐前凯奋不顾身跳下列车,将老人推出轨道外,自己却因来不及躲避,右腿被火车轧断截肢。

  事发后,荣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排相关医学专家全力救治徐前凯。重庆车务段党委办公室主任冯勇介绍,后期将为徐前凯安装假肢,所有医疗费用由单位按规定支付,相关部门也正在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7月10日,记者从徐前凯的主治医师处获悉:徐前凯已于当天上午转入当地医疗条件较好的荣昌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饮食睡眠基本恢复正常。未来两周内主要防止感染,专家正在对他的伤情进一步会诊。

  几天来,徐前凯的伤情牵动社会各界的心,许多群众前往医院探望救人负伤的英雄,爱心人士送来的鲜花和慰问品堆满了护士站。荣昌火车站等多个单位向徐前凯送去慰问金,一些民间人士还自发给徐前凯捐款。

  面对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徐前凯本人和家属均表示婉拒。徐前凯的父亲徐荣贵说:“我们救人,是做了我们认为该做的事情,不是为了别人的捐赠,更不是以此来博得什么回报。”

  7月6日下午3点左右,徐前凯正在荣昌火车站进行调车作业,火车徐徐进站,一位老婆婆却突然出现在前方不远处的铁道线上,眼看就要被卷入车底。徐前凯立即按下停车键,同时大声呼喊并吹响鸣笛警示,老婆婆却没有反应。

  危急时刻,徐前凯跳下列车,奋力奔向老婆婆,伸手将她往外拉。老婆婆被吓得愣住,徐前凯手一滑,没能将她从轨道中拉出来。

  火车逼近,千钧一发。徐前凯再次尝试。他右腿踏进轨道,抱住老婆婆,用尽全身力气向外推……老婆婆被推出轨道得救了,而徐前凯却重重摔倒在地。来不及躲避的他,车轮从他的右腿上碾压过去。

  现场监控显示,从徐前凯跳车到把老人推开,整个过程仅仅5秒钟。

  面对匆匆赶来的父母,徐前凯表示:“当时来不及多想,救人,就这么简单。一个老人家一个长辈,我应该尽自己能力去救她。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把人救出来,我心里就踏实了。”

  事后,被救老人来到徐前凯病床前,跪地表示感谢。徐前凯这才得知,老人耳背且腿脚不灵活,当时为抄近路横穿铁轨回家。徐前凯说:“如果时光重来,我还会冲上去。我知道这可能给自己带来极大的危险,但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那一瞬间我不能袖手旁观。我要有我的责任和担当。”

  29岁的徐前凯是重庆永川人,2005年参军,2008年退伍后进入遵义车务段工作,去年3月调入重庆车务段荣昌火车站,任车站值班员,后担任工班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春运荣获重庆车务段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冯勇表示,目前将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未来将根据其康复情况、本人意愿并结合工作需要为他安排岗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3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