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和手游抢孩子——真实的“王者”才荣耀
2017-07-11 07:51: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题:和手游抢孩子——真实的“王者”才荣耀

  新华社记者李丽

  风靡全国的手游“王者荣耀”因青少年过度沉迷正引来诸多争议,而在江苏常州的丫髻山下,几十名青少年组队“团战”“寻宝”“做任务”,在现实版的“王者荣耀”中迎接挑战,却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一致赞赏。

  几天前,江苏省从苏州、连云港等地选拔出的4所学校代表队参加了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和中国定向运动协会主办的“世外源杯”全国超级少年挑战赛江苏预选赛。5-6日的比赛在常州溧阳丫髻山脚下的晶阳山庄内举行,参赛队要利用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越野等手段,完成食用昆虫、野外救援、野外宿营、逃离险境和穿越河流等竞赛单元获得积分,积分前两名的队伍可参加将于7月20-30日在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竞赛环节的设计突出挑战和趣味,挺像电子游戏中的“团战”“寻宝”和“闯关”。但之所以家长和老师们都认可这种户外游戏,却反对孩子玩手游,原因也是显而易见的。网络游戏是虚拟的,往往伴随暴力色情、混淆历史、花钱攀比等内容,对自制力和辨别力差的青少年易有负面影响,而户外活动是真实的,强调亲近自然、身体力行、公平竞争和应对能力,灌输的都是正能量。

  如何同手游争夺孩子?无疑是一个需要研究的大课题。但此次活动承办方、尚游体育总经理谭东的回答就一句话:“带孩子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吧,比王者荣耀好玩多了。”

  一句玩笑,并非没有道理。中国定向运动协会秘书长姜玉龙认为,王者荣耀之所以成为“爆款”,一定是充分满足了大众和青少年在现实中难以满足的某些需求,比如胜利的快感、成就感、认同感和荣耀感。他认为,通过有趣、健康的户外活动,满足孩子们寻求挑战和取得成就的心理,对他们走出网络和手游一定是有帮助的,“比如超级少年这个活动,就是让他们学会做真正的‘英雄’,体验真实的‘荣耀’”。

  连云港灌云县伊山中心小学队在此次预选赛中获得了第二名,成功晋级总决赛。队伍中六年级学生蒋娟是学校田径队和定向队成员,个头已超过成人。小姑娘说,活动里她最喜欢的地方,是按照地图和指北针找到指定地点、完成任务的时候。蒋娟的教练介绍,这个小姑娘和他们的校队已在全国性的比赛中拿过不少奖项。而这些带给她的成就感和认同感,一定比电游里的排位更真实。

  两天里,这些平时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宝贝们”不仅体验了顶着烈日雷雨负重奔跑的滋味,还要尝试钻木取火、搭帐篷、救助“伤员”及利用杠杆原理以木板搭桥“过河”。这帮孩子虽然每天累到瘫,也有小姑娘在吃烤知了时不敢下嘴,但整体上还是兴奋的。按照江苏省无线电与定向运动协会秘书长顾铁泉的说法:“因为前面有目标,后面有压力,完成了任务有成就感。这点苦也不算什么,现在的孩子吃点苦是好事儿。”

  他说,活动锻炼了孩子们的团队协作和野外生存能力,让他们学习在没有大人帮助时如何独立应对紧急情况、如何分析问题和克服困难。“这些,其实是一个合格的公民应该具有的能力,体育活动在孩子们人格塑造、心智发育上的积极作用,还是很明显的。”

  在健身和素质教育渐受重视的社会大风气下,定向这样曾在上世纪风靡校园的运动项目,再次焕发生机。顾铁泉介绍,除了开展定向活动的学校外,还有不少体育文化公司找到协会,要求技术支持,“因为举办类似青少年夏令营、拓展训练等这样的活动,无线电测向和定向是很适合的内容”。而在姜玉龙的日程表上,今年仅中国无线电及定向运动协会主办和参与的活动就已有50多项。

  谭东今年初才开始接触定向,但他一接触就十分看好这项运动的前景,很快就承办了此次“世外源杯”超级少年江苏预选赛。冠名此次活动的江苏丹阳世外源野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华与他不谋而合,他们甚至认为这个户外运动“可能几年之后,会像马拉松一样火起来”。

  对这个略显大胆的判断,谭东给出的理由是:大众运动意识增强,而相对于其他运动,定向门槛低,对装备和场地要求不高,便于大众参与;定向是体力和脑力的完美结合,强调对综合能力的锻炼,尤其适合青少年,相较于路跑更具趣味性,更符合当前社会的价值取向;目前火爆的路跑到了一定阶段,会产生运动和消费升级,比如手持地图和指北针进行定向跑;定向融合度高,可与其他活动组合,在青山绿水或名胜古迹中进行,与旅游等有天然契合度。

  本次比赛举办地晶阳山庄每逢节假日都有各种青少年营地活动,很受家长欢迎,场地预订往往供不应求。江苏晶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嵇为俊说:“因为家长也愿意让孩子们走向户外、打破框框、培养探索科学和未知世界的精神。”

  在商言商,谭东非常希望抓住青少年市场,“一个孩子至少带动身边5、6个人”。

  如“跑男”等不少大受欢迎的户外综艺节目或多或少都有定向的内容,而目前“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也备受青睐。谭东觉得,利用网络直播技术等手段,可以将定向类户外活动打造成为一项很酷、过瘾、健康、益智,受到青少年追捧和家长欢迎的运动。

  “户外活动多的人,打游戏就少,我就从来不打游戏,”身为80后的谭东说。

  谭东和史华已合作组织过不少青少年营地活动,包括使用世外源的帐篷在不同城市举办的“帐篷节”。今年10月份,他们将结合定向,在溧阳举办面向长三角地区的“帐篷节”,并将在溧阳和重庆同时举办“首届中国户外拓展体育文化旅游节”。

  对企业的参与,姜玉龙乐见其成。他认为,以往协会更偏专业,但面向孩子,首先要降低门槛、突出趣味性,企业和社会力量的参与,弥补了协会在人力和财力上的不足,市场的触觉更灵敏,更能推出适合青少年口味的活动和产品。

  让孩子多参加健康有趣的活动——看上去很容易很美好。然而,姜玉龙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王者荣耀”类手游易“入坑”的一大特点是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10分钟爽一把”是该游戏的官方宣传,随时、随地,是风靡的一大前提。而进行户外活动,纵然父母们已有了这个意识,也通常是利用节假日的大段时间带孩子外出,但孩子放学后的时间大部分贡献给了各种班,想去踢场球,可能就意味着要走老远搭上快一个下午。

  那么,如何从电游手中争夺孩子们,可能就在于我们身边有多少供孩子活动的场地,有多少有趣和健康的活动供孩子随时随地选择,以及,有多少家长愿意并且能够腾出时间陪伴和引导孩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96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