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衢州:2万多名教师开展暑期“全员家访”
2017-07-10 15:38: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7月10日电(记者余靖静)位于浙江省衢州市的龙游县塔石初中,583个学生分布在130个自然村里,有非当地户籍的老师依靠手机导航家访,结果走到了一个公墓。为了帮助50多位老师家访,该校从教15年的科学老师蓝松林为此手绘了一张“家访地图”。

  这是浙江省衢州市教师全员家访活动中的一幕。暑假以来,该市要求全市教育系统机关干部、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学校教师全员参加,走进每一位学生家中家访,而且不能以电话、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代替家访。连日来,全市2万余名教师冒着酷暑走村入户,一一家访。

  安全,是老师们暑期家访的重要主题之一。江山市碗窑小学的学区范围里有碗窑水库库区,37个孩子家住大山。有的家长在田里干活,有的家长在附近厂里做工,老师们一一找到他们,请家长签下防溺水承诺书。对只有老人看护的留守儿童,老师们反复叮嘱孩子千万不能独自去山塘水库边玩耍、游泳。老师们还和当地的村干部一起,对附近含有安全隐患的水域进行排查,并制作安装了安全警示牌。

  家访中,老师们除了家长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还聊孩子的生活,关心孩子在学校里是否遇到欺凌,老师和孩子、家长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

  衢州市实验学校刘绍光老师和他的同事们,最近常家访到晚上十点多才结束,“每个学生家的情况都不一样,家长们的想法都不同。到孩子们家里,了解家长的教育想法,总是意犹未尽。”

  “越是偏僻的学生家里,越有可能存在更多的问题,所以不管再远,我们也一定要走到学生的家里,看看他们,了解他们。”碗窑小学副校长杨小华说道。

  “互联网时代,打电话、发邮件、聊QQ、微信很方便,但入户家访不能丢。老师可以通过家访,比较清晰地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以便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教育。”衢州市教育局局长徐朝金说,希望全体老师通过家访,在与家长的交流和沟通中,共同推进家庭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大学校长家访到山村
    11月15日,冬意愈浓,湖南工程职院的贫困学子们却备觉温暖。据悉,今后贫困学生家庭走访慰问和贫困生代表座谈活动将成为湖南工程职院的常态化活动,也将成为学生资助服务工作的重点。
    2015-11-19 14:26:45
  • 退休教师夫妇为贫困孩子免费补课23年 还自费买资料
    “趁我还有劲儿,为小朋友们服务服务。免费补课,我觉得快乐,要是收了钱,快乐就没有喽,有的就只是压力和负担了。”就这样,彭老师的免费课堂坚持了23年。
    2017-06-23 12:41:23
  • 22名孤儿考生和他们的班主任——吉林省孤儿学校教师陪考记
    “老班,我在考场里看到你站在马路边的台阶上。”吉林省孤儿学校高三学生“小黑”7日考完出来兴奋地说。“那有没有点灵感啊?”这个被称为“老班”的教师问。
    2017-06-08 10:41: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29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