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二届扎鲁特乌力格尔艺术节月底亮相山地草原
2017-07-10 15:38: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白瀛)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由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扎鲁特乌力格尔艺术节将于29日至31日在扎鲁特旗山地草原举办。

  扎鲁特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长包红梅10日在京介绍,本次艺术节活动包括全区乌力格尔、好来宝大赛、乌力格尔论坛、牧民那达慕、武林那达慕等活动。

  乌力格尔,蒙语意为“说书”,是集蒙古族说唱艺术发展之大成的一种曲艺形式,主要流传于内蒙古自治区及相邻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等蒙古族聚居区,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扎鲁特草原是乌力格尔艺术的发源地。

  近年来,国家和内蒙古十分重视对包括少数民族传统说唱艺术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内蒙古通过举办乌力格尔艺术节、建立乌力格尔博物馆、成立乌力格尔艺术团等活动,使乌力格尔艺术获得新生并逐渐繁荣。

  好来宝,蒙语意为“联韵”,即各句唱词的头一个音节谐韵,故又称联头韵,也是一种蒙古族曲艺形式,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蒙古族传统文化走向现代
    最近,54岁的蒙医阿古拉让儿子呼和在填报大学志愿时选择了蒙医药专业,“现在我们蒙医药都有本科、硕士、博士学位了,所以一定要学好、学到头。”他对儿子有着很高的期望。
    2017-07-07 08:56:45
  • 内蒙古最大最典型的游牧文化保护区
    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是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游牧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登高远望核心区内,巴拉根河弯弯曲曲像一条洁白的哈达飘落在碧绿的草原上,游牧到这里的牧人依山傍河搭建起数十顶蒙古包。牧人策马、牛羊流动、奶茶飘香,身着鲜艳蒙古族服饰的牧民劳作在巴拉根河两岸。
    2017-07-04 09:18:07
  • 内蒙古高路公司开展优质文明服务现场观摩活动 全力以赴为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 做好公路交通服务保障
    为进一步扎实全面做好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的公路运营服务保障工作和全面提升公司整体文明服务水平,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为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6月12日至6月24日,内蒙古高路公司开展优质文明服务现场观摩活动,组织全部区域分公司对所辖全路段的重点部位进行了优质文明服务现场观摩。
    2017-06-29 09:18: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9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