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期兼职陷阱多?防骗金符来护体!
2017-07-10 09:30: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利用暑期寻找兼职,既能积累社会经验,又能获得劳动报酬,本是益事一件,但频频出现的虚假兼职让不少学生深受其害。不管是在微博还是网页上搜索,都能刷出一堆有关兼职的“血泪帖”。数据显示,虚假兼职举报是网络诈骗举报中,占比数量最多的诈骗类型。

    面对层出不穷的暑期兼职陷阱,如何才能全身而退?

    涉及款项要三思

    案例:高考一结束,小王就在网上寻找到某网站打字员的兼职,一个小时15元,在家工作,但是需要缴纳一些费用包括99块钱的会员费和200块钱的工号费,对方答应半个月后退还,汇钱后,对方还发来一些培训资料。可是当小王想将钱要回时,对方却提出新的名目,要求小王交纳退款手续费。小王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对于大部分没有固定收入的学生而言,被骗几百块已是“切肤之痛”,倘若损失成千甚至上万元,那真的要痛到无法呼吸了。

    因此,在寻找兼职的过程中,遇到一切与钱有关的要求都要三思而后行。交钱的形式有很多,诸如押金、培训费、中介费、会员费等等,暑期兼职往往还容易遇到交通费等形式。

    对策:如果遇到垫付货款的情况,千万不要企图以继续付钱的方式将钱要回,这只会让损失越滚越大,必要时还需寻求警方的帮助。

    身份信息不轻露

    案例:刘丽是一名大学生,6月初,她收到某网络贷款公司打来的催款电话,称其在他们的信贷网上贷款买了一部手机,未按时还款,现在要还本息加上滞纳金。然而她从没在这个网站上买过手机。宿舍其他同学也接到了相同的电话。原来,她们都曾在一家公司做过兼职,应聘时对方要求其提供个人简历、身份证、银行卡信息以及一张持身份证的照片,这让盗用信息的人钻了空子。

    对策:个人信息泄露的后果不必多说,轻则生活受扰,重则财产被盗。记住,身份证、学生证等都不能轻易抵押出去,即便是提供复印件也要谨慎行事,在复印件上写清用处,以免身份信息被盗用。

    遇到合同慎签字

    案例:李某等6名大学生在某金融公司兼职时,该公司哄骗其签下合同“买手机”,说是“走个形式”,不久后该公司就要求每名大学生支付包括罚息在内的9262元,用以还款。

    对策:暑期兼职期间,也许有的用人单位会以各种名目要求你签署一些合同,此时,你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里的条款,询问清楚对方要求你签署合同的原因,及签署合同后可能会出现的状况,不能只听对方的一面之词。当搞不清楚状况或对方支支吾吾不能回答你的问题时,就一定要谨慎,不能随意签字。当发觉自己上当受骗时,可向劳动部门申诉,必要时可拿起法律武器。

    高薪工作防传销

    案例:只要协助贷款买手机,就能拿到数百元的报酬,这比发传单、做家教之类的兼职赚得都多。南京某高校学生小胡就遇上了这等“好事。两个月后,小胡遭到了贷款公司追债。这一切都是手机店和贷款公司业务员合伙组织的骗局。

    目前,不少机构打着高薪的幌子骗人,有的在你干完活后就消失无踪,有的甚至是传销以高薪骗你入伙。

    小陈是贵州某高校法学院的学生,对兼职很感兴趣,在接到一个让他去推销产品的电话后,陈勇没多想便去了。“后来发现,这就是一个骗局,一步步地将大学生骗进去,不法分子利用学生想找兼职的心理,设置层层传销骗局的做法太可恨了。”陈勇说。推销的过程需要学生先注册会员并购买产品,拿到积分卡后再发展下线。如果每一名学生发展到下线,那么这个下线就会兑换成积分。购买产品和办理积分卡需要花费500元。

    对策:在寻找兼职时,如果发现日薪高的离谱,千万别被眼前的利益蒙蔽,说不定一时大意就踏入了传销的陷阱。在发现对方可能是传销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报警求助,智取而不硬碰以求全身而退。

    总之,兼职陷阱千千万,保持警惕为上策,俗话说:“小心驶得万年船”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129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