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汉语让天涯不再遥远
2017-07-08 21:05: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地亚哥7月7日电 通讯:汉语让天涯不再遥远

  新华社记者 党琦 王沛

  “自拍用‘美图秀秀’,拍视频用‘美拍’‘小咖秀’,唱歌用‘唱吧’,聊天用‘微信’……”智利女孩萨米拉·帕迪利亚在台上如数家珍般介绍自己每天使用的中国APP。

  7日,在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智利赛区决赛中,帕迪利亚获得二等奖。她将与获得一等奖的杰弗斯·布吕耶一同前往中国,参加总决赛。

  同样能去中国的,还有两位“中华迷妹”、三等奖获得者伊格纳西亚·卡卡莫和巴伦蒂娜·阿拉尔孔。她们将赴华观看总决赛,并参加夏令营。

  “从最初对中华文化的好奇,到如今的着迷,我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华迷妹’了,连包饺子都能露两手,在学校也小有名气。”15岁的卡卡莫说。

  卡卡莫的中文名叫李莎。她说:“在我们学校,见面说‘你好’,是一件时尚却又平常的事。”

  如今,智利全国已有16所公立中学开设了汉语课程。在其中9所学校中,汉语为选修课,而在另外7所学校中,学生必须在德语、法语和汉语等语言中选择一门作为必修的第二外语,一旦选定汉语,汉语即成为必修课。

  智利教育部外语推广项目负责人卡琳娜·皮尼亚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自2005年时任智利教育部长塞尔希奥·比塔尔在公立学校开设中文课至今,已有超过1万名智利学生在课堂上接受过正规的汉语教学。

  “中文是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之一。学中文可以同时锻炼左脑和右脑,所以有助于学生认知水平的发展。汉字的结构很具想象力,理解汉字可以让学生具备高层级的创造力。”皮尼亚说。

  她说,智利越来越多公立学校希望开设中文课,最初是精英阶层、私立学校教中文,如今公立学校也开设中文课,这证明了孔子的名言“有教无类”。智利教育部支持所有学校教授中文,而且将引入汉语水平考试,以测试学生的中文水平。

  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副主任孙新堂对新华社记者说,拉美是全球汉语教学发展最快的地区,而智利在拉美国家中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推广首屈一指。在智利有两所孔子学院,且智利教育部、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对汉语教学热情高涨。中国国家汉办目前派在智利的汉语教师有50人,使智利成为汉办派出中文教师最多的对象国之一。

  距离中国遥远的智利,也被称为“天涯之国”,但汉语让天涯不再遥远。

  “我想把自己变成连接中智人民的桥梁,把智利的新鲜水果、红酒和智利人民的热情带去中国,把灿烂的中华文化带到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带到北部阿塔卡马沙漠、带到南部蓬塔阿雷纳斯,带到‘天涯之国’的每一寸土地。”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布吕耶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8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