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强对流天气“飑线”昨夜突袭北京 最大风速达11级
2017-07-08 10:36: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 倪元锦)记者8日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7日傍晚到8日凌晨,北京市出现的强对流天气为“飑线”,飑线自西北向东南移动,并横扫北京。据了解,7日夜间,怀柔桥梓镇极大风速达到31.8米/秒(11级),门头沟、延庆、海淀、顺义、昌平、怀柔部分地区出现冰雹,其中门头沟地区的冰雹最大,约为卫生球大小。

  “飑线”是指范围小、生命史短、气压和风发生突变的狭窄强对流天气带。它会伴随风向突变、风力急增、气压猛升、气温骤降等强天气现象。在“飑线”附近,除了风、气压、气温的猛烈变化外,通常还可能伴有雷电,暴雨、冰雹和龙卷风等剧烈的天气过程。

  “飑线是强对流天气的一种,是由许多雷暴单体,包括若干超级单体,侧向排列而形成的强对流云。天气雷达图上,飑线就像糖葫芦,穿起一串雷暴或积雨云。”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工李迅说,与一般的强对流天气不同,“飑线”并不是单个的云体,而是由许多雷暴单体排列成带状的狭窄云带,一般宽度有半公里到几十公里,长度为几十至几百公里。

  气象专家称,北京出现“飑线”并非异常,夏季天气炎热,白天光照强,气温高,能量累积较好,加之北京特殊的地形,容易导致“飑线”等强对流天气。

  7日,北京市气象台自20时45分相继发布雷电、大风、冰雹黄色预警信号,提示公众做好防范;8日00时45分,强雷雨云团已移出北京,解除上述三项预警信号。期间,延庆、昌平、怀柔、顺义、门头沟、海淀出现冰雹;全市出现8级以上短时大风,并伴有雷电、冰雹及短时强降雨,延庆、昌平、怀柔、门头沟、平谷、朝阳出现10到11级以上短时大风。

  据了解,“飑线”主要发生在炎热的季节,发生之前多属晴热天气,气温较高,风力微弱,风向杂乱,天气闷热,具备雷雨条件,且多发生在下午至晚上。综合说来,“飑线”是位能量大、破坏力强的强对流家族(雷电、冰雹、龙卷风)的成员。

  “飑线来了,并不是下下雨那么简单,不能掉以轻心。”李迅提示,“飑线”出现的范围更小、更集中,因此破坏性也更大,在“飑线”系统以及其他大风出现时,公众要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最好是不出门。

  北京市防汛部门提示,连日降雨山区地质灾害风险极高,多数山区景区、沟道已封闭,请广大市民避免前往山区、沟道、河道,注意自身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8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