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蒙古族传统文化走向现代
2017-07-07 08:56: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7日电(记者哈丽娜、勿日汗)最近,54岁的蒙医阿古拉让儿子呼和在填报大学志愿时选择了蒙医药专业,“现在我们蒙医药都有本科、硕士、博士学位了,所以一定要学好、学到头。”他对儿子有着很高的期望。

  十几岁便在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一座寺庙学医的阿古拉,继承了喇嘛医师精湛的医术。虽然在别人眼里早已是“名医”,但他心里始终有一个遗憾:“作为一名医生,我从来没有在专业医药院校接受过系统的教育。”

  正如阿古拉和呼和父子俩的学医路,十七世纪在寺庙中形成的蒙医药教育已从传统师承方式向正规学历教育过渡。

  蒙古族拥有丰富而又易于亲近的文化传统,如今,这些古老文化正像蒙医药一样逐步走向现代。

  蒙古袍是蒙古族的传统服饰,不仅美观而且很实用。随着当代人们审美观的变化,传统的蒙古袍在配色、款式、搭配方面做了新的改良。

  过去,为了符合草原的生产生活,蒙古袍多选用色彩单一的绸缎作为材料,在缝制时往往把袍身缝制得宽大,长袖高领,一般佩戴腰带。如今很多人来到城镇生活,生产生活发生了变化,人们在做蒙古袍时尽量挑选色彩艳丽的绸缎,缝制时要求修身,还会搭配一些时代元素,如蕾丝、柔纱等,既保留了传统蒙古袍缝制工艺,又洋溢着现代的华美气息,是现代潮流与民族特色的完美结合。

  蒙古族传统婚礼在城市生活中也得到了传承和转型。近年来,生活在城市的大多数蒙古族选择将草原上的传统婚礼“搬”到城市酒店里举办。蒙古包造型布置的酒店,蒙古族传统的婚礼进行曲,不仅原汁原味地保留了马背民族文化,还融入时尚、现代、创意元素,呈现出鲜明的地域特点。

  随着蒙古族传统婚礼在都市中升温,相关的“幸福行业”也热起来。在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蒙古语婚礼主持人、蒙古族婚礼乐队、制作蒙古袍的裁缝店、大型蒙古餐饭店都随之火爆,蒙古袍成为各家婚纱影楼必备的服装。

  马头琴,作为蒙古族的传统乐器,在演奏曲目、演奏方式上也不断创新、不断走向现代,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如今,马头琴不仅能演奏《万马奔腾》《鸿雁》等蒙古族传统曲目,还能与大提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组合在一起,演奏《卡门》《拉德斯基进行曲》等世界著名曲目。作为中国唯一一个马头琴交响乐团——鄂尔多斯市乌审旗马头琴交响乐团在马头琴演奏中还融入了新式鼓乐器,像马鞍鼓、马靴鼓、奶桶鼓等。这些新式乐器的创作灵感正来源于古代蒙古族牧民生产生活用具和现代鼓乐器。交响乐团指导员金海说:“新式乐器的融入丰富了马头琴演奏形式,是蒙古族音乐走向现代的一种体现。”

  中央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教授萨仁格日勒说,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蒙古族一些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必然会对蒙古族传统文化产生影响。就是在这种改变中,民族传统文化在保留传统精髓的同时一步步走向现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7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