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把握“一带一路”历史机遇 促进斯里兰卡经济发展——访斯里兰卡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
2017-07-07 00:14: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伦坡7月6日电专访:把握“一带一路”历史机遇 促进斯里兰卡经济发展——访斯里兰卡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

  新华社记者黄海敏

  “斯里兰卡将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切实对接两国发展愿景,深化互利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享发展。”斯里兰卡议会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如是说。

  贾亚苏里亚表示,斯中共建“一带一路”,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传统友谊,密切两国经济联系,为斯经济持续发展铺平道路,惠及斯广大民众。

  随着中斯“一带一路”合作逐步推进,中国对斯投资快速增长。科伦坡港口城是斯迄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一期预计投资14亿美元,带动二期综合开发投资130亿美元,可提供8.3万个就业机会。斯里兰卡政府曾表示,港口城项目将提升斯里兰卡的国家地位,使斯里兰卡成为南亚地区的先进国家。

  贾亚苏里亚说,近年来,中国通过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向斯提供了大量贷款及投资,开展了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科伦坡港口城、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汉班托塔港等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斯基础设施状况,为斯战后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民众带来福祉。

  65年前,中斯两国签署了举世瞩目的《米胶协定》。对此,贾亚苏里亚说,斯中友谊历史悠久,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1600多年前,中国晋代高僧法显就远涉重洋到斯里兰卡研习佛经,开启斯中两国友好交往历史,而《米胶协定》的签署揭开了两国互利合作的历史篇章。

  对于斯中两国未来的合作,贾亚苏里亚表示乐观。他强调,斯中两国相互支持,互相尊重,是患难与共的亲密伙伴,这种密切关系近年来不断得到深化,未来的两国互利合作道路是光明且畅通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安国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京广高铁长沙段受水害影响 部分列车停运
    京广高铁长沙段受水害影响 部分列车停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7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