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发现大规模钙华地质景观资源
2017-07-06 17:39: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7月6日电(记者秦宏)江西省地矿部门在地质勘查过程中发现大规模具有独特观赏价值,及可用于古代气候及地质情况研究的钙华资源。

  据江西省地矿局地质专家尹国胜介绍,近期,江西省地矿局901地质大队,在江西莲花县坊楼镇罗市村勘查发现了外延面积约1.8平方公里的钙华地质景观资源;区内拥有古钙华台地、陡崖(陡坎)、天坑等岩溶地貌,且溪、瀑、泉、暗河兼具,水体景观丰富,构成了独特的多层立体空间地质结构景观。

  这处在华东地区较为罕见的大规模古钙华台地与古钙华溶洞地质遗迹,不仅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可供旅游开发;且对分析还原当地乃至赣西地区的古气候变化及地质环境条件,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据介绍,钙华是一种主要由碳酸钙矿物组成的沉积物,一般由泉水、河流障、湖泊以及沼泽钙华沉积形成。钙华被誉为自然绽开的花朵,钙华群具有较大的旅游开发价值。同时,钙华具有很高的地质学科研价值,对碳酸钙沉积反应的热力学、动力学和晶体生长等微观过程进行研究,可以更加全面地认识钙华沉积机制,并为钙华景观科学保护提供理论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场加强安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7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