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昂族:传统文化“活态传承”薪火相传
2017-07-05 15:23: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7月5日电(记者许万虎、唐颢宸)近年来,随着云南非遗保护工作加速推进,地处滇西边陲的德昂族聚居区逐渐实现文脉贯通,各类民族非遗项目“活态传承”步入常态,使德昂族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德昂族属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千百年来,浇花节、创世史诗《达古达楞格莱标》、水鼓舞等丰富多彩的传统德昂族文化精髓在这里世代沿袭、有序传承。

  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翠竹环抱、茶叶飘香,是我国唯一的德昂族乡。乡党委委员岳三洼介绍,为避免“人走艺亡”,当地积极申报德昂族非遗名录、培养传承人,目前已建立起多级非遗传承保护体系。各级非遗传承人主动与有意愿的村民结成传承对子,手把手传授非遗技艺。

  德昂族创世史诗《达古达楞格莱标》曾经一度面临失传。这部史诗全诗长1200余行,以“万物之源”为主线,描写万物的始祖如何化育世界的故事。每天清晨,在三台山德昂族乡出冬瓜村的千年榕树下,70岁的《达古达楞格莱标》传承人李腊拽都会遥望远山,轻轻吟诵起史诗中章节,深沉的音律总能吸引年轻的村民闻声而来。

  为了后继有人,李腊拽在村里找到三位年轻人收为徒弟,一同肩负起传播这一古老艺术的责任。平时,他还定期参加当地非遗保护部门举办的培训班,为喜欢《达古达楞格莱标》的人指点迷津。

  如今,在德昂族聚居区,吟唱《达古达楞格莱标》已不再是少数人才能驾驭的技艺,搬新房、娶新娘的场合随时能听到这一古老的旋律。不仅如此,每逢节庆活动,开合得体的水鼓舞阵仗也十分可观,舞者中年轻人开始成为主力;而古老的酸茶制作技艺正从个别人的“独门绝技”,变为村民餐桌上再平常不过的佳酿……

  作为我国德昂族最重要的聚居区,岁月沉淀的民族文化瑰宝流淌在当地人日常生活中。岳三洼说:“德昂族博物馆已落成。未来,我们将借力非遗活态传承、展览展示及文旅融合,尽快建成守得住德昂族文脉的民族文化中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68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