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戈壁“瓜客”采香来
2017-07-05 11:18: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早上6点多,在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托布塔村二队的瓜地,来自云南昭通的雷禾洪挑着刚采摘的哈密瓜(7月3日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5日电(记者杜刚、胡虎虎)正值夏收,新疆东部戈壁中的绿洲几近40℃,空旷的哈密瓜田毫无遮拦地遭受着太阳烘烤,早熟炸裂的哈密瓜散发出阵阵香味。“瓜客”们如同训练有素的蜜蜂,把一个个哈密瓜从藤蔓剪下,挑上扁担、搁在路边、带套装箱装车,以便赶在当天发往五湖四海。

  “瓜客”,就像麦客,受雇于农户,流动在哈密瓜田间采摘哈密瓜。

  眼下,中国哈密瓜原产地——新疆哈密市南湖乡,马路两边随处可见扎堆的小帐篷,里面住着从云南、四川、甘肃等地来的“瓜客”。北京时间凌晨5时许,“瓜客”们醒来,洗漱、灌满水壶、发动拖拉机扛上扁担,准备下地摘瓜。算上时差,这里也就凌晨3点钟,天上还挂着几颗星星,气温不到15℃,时不时有几声鸟叫。

  晏崇相是“瓜客”中的一员。27岁的他,在新疆种植、采摘哈密瓜已有6年,“在云南老家,全家的土地还不到1亩,日子太穷了。同乡雷禾洪跟我说,哈密瓜来钱快,我就过来了,现在起码全家的日常生活开支能得到保证。”

  和他一同来新疆做“瓜客”的还有30多名同乡,他们中大多数是夫妻,一做便是6年。每年过完年,他们从村子坐班车到昭通市,然后坐1天1夜的火车抵达成都,再坐两天两夜的火车到达鄯善,开始种植哈密瓜。“为了挣钱,跑多远都值得”成为“瓜客”们的共识。

  快到午时,被戈壁包围的南湖乡已是酷热难耐。没享受几个小时凉爽天气的“瓜客”,不得不在炙热的阳光下劳作,豆粒般的汗水从脸上滑到土地中。

  事实上,哈密的气温在新疆并不是最高的。在吐鲁番市鄯善县,因为白天温度过高,“瓜客”们昼伏夜出,零时就起床,戴着头灯收瓜到天亮。

  雷禾洪介绍,在鄯善县种植、采摘完哈密瓜后,“瓜客”们才辗转到哈密市、甘肃省瓜州县,最后以鄯善县二季瓜结束,一个人累计挣2万元到3万元。

  暮色在22时许降临,“瓜客”们才得以休息。他们估算,每人每天完成约700个哈密瓜从采摘到装箱的工作。

  就像戈壁中有绿洲,“瓜客”艰苦的生活中孕育着希望。晏崇相说,每天多干一点就是为了挣更多的钱,就能在老家盖新房子,给孩子更好地教育,“新疆是个好地方,只要肯吃苦就能挣上钱。到冬天,我们两口子就可以回家见到孩子了。”

  在当地种植户看来,要不是远道而来的“瓜客”,哈密瓜不可能走出新疆。当地瓜农巴斯提·亚热说,从他记忆开始,南湖乡就在种植哈密瓜,起初人们用毛驴车把哈密瓜卖到哈密市,后来人们意识到哈密瓜规模化种植能带来更多效益,因此雇了工人,“没有他们,新疆的哈密瓜,种都种不成,更别说一个个采摘完发往全国各地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