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丨2017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黑科技来了
2017-07-05 10:34: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未来会怎么样?你是不是每天都会忍不住问自己这个问题!2017下半年,改变未来的黑科技正在上演!《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及全球许多科技观察人士都不约而同推荐了2017年将会深刻影响并改变人类的科技,他们角度各异,但理论依据和趋势判断却惊人相似。这八大科技,它们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甚至是生命的存在方式。

人类基因编辑或基因疗法2.0

  因单个基因错误而导致的疾病,将会被基因治疗而改变。基因工程师将可以治愈血友病、白血病、艾滋病等如今的不治之症。未来,人类有望摆脱精神分裂症、酗酒等由复杂因素、而非单一基因导致的遗传病。这项技术带来一万美元经济效益,也许只是瞬间的事情。

  科学家已经解决了阻碍罕见遗传性疾病治愈的根本问题。现在,关于递送机制等一些关键难题已经解决。目前Strimvelis和Glybera两种遗传性疾病基因疗法已经在欧洲获得相关管理部门的批准,前者治疗SCID疾病,后者可以治疗引起脂肪在血液中堆积的失调症。

  同时,借助新技术,遗传学家可以迅速找到有缺陷的DNA片段,并用健康的代替它。这种方法也已作好临床应用的准备,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麻省理工学院布罗德研究所正在争夺该技术的专利权,它将带来亿万美元的利益。法院将在2017年作出判决,并为编辑人类基因“打开绿灯”。

量子计算机

  谷歌、IBM等世界级公司和全球大型科研中心加入了所谓的量子竞赛,其目标是制造性能是普通计算机百万倍的量子计算机。因为量子计算机是有必要的,因为当代计算机的潜力几乎已经耗尽。人类进入物联网时代,所有一切都将接入全球网络。而控制这些设备需要新一代计算机。

  10万个量子比特的系统将会通过搭建准确的分子模型,从而颠覆材料、化学和制药行业。目前研究小组的进展表明,以前无法想象的电脑终于要到来了。谷歌公司宣称,它研制的D-Wave量子计算机运算速度是普通计算机的1亿倍。但这种机器还不能用于日常生活。分析家认为,2017年或成为转折点。

刷脸支付

  近几年来,脸部识别技术在中国迅速发展,将改变人们与银行、商店和交通的互动形式。人脸识别技术在快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并提供了从支付到其他日常生活场景更方便与安全的互动途径的同时,人们也将要面对由此带来的个人隐私及其他安全问题。

  在中国,脸部检测系统正授权运用于支付、使用设施和追捕罪犯。其他国家会跟随吗?

  当探访者胡子拉碴出现在Face++门前,他的脸便进入了公司数据库并且可以自由出入,但他在内部每个房间的一举一动也被监视着。参观时,看到屏幕上一段视频显示软件同时跟踪捕捉脸部的83个不同的点来识别人脸,令人感到“惊悚”又震惊。

自动驾驶

  技术问题和安全问题在短时间内无法取代人类司机,但是更先进的道路驾驶体验、更智能的道路交通、更科学的交通体系时代很快来临。全球产业巨头和科技巨头竞相追逐自动驾驶领域。

  目前,除奔驰的S500IntelligentDrive外,奥迪、宝马、福特、沃尔沃等整车厂,以及博世、德尔福等零部件厂,均已推出了自动驾驶原型车。自适应巡航是其中的一项核心技术,依靠雷达测距与摄像机识别车道线,车辆可完成自动跟随前车、防撞预警、辅助刹车灯等功能。从目前来看,科技巨头和产业巨头合作的现象正在无人驾驶行业逐渐开展。

全景自拍

  消费级360°拍摄相机将会推动元器件与技术的相互革新,新的记录标准即将诞生。在2017十大突破技术中,这是人们最快能够体验的技术与产品。研究公司FuturesourceConsulting的数据表明,球形全景相机在2016年占全球消费类相机出货量的1%,而2017年将达到4%。

  这是一种消费级的全景相机,能够更真实地还原事件和场景。应用场景除了可以实现全民直播之外,外科手术、飞机驾驶、军事演习等都将出现前所未有的深度变革。

  这种相机突破了目前两种主流全景拍摄技术,即多个相机拍摄后拼接和使用特种相机。360°全景拍摄的廉价相机将开启摄影新时代并改变人们分享故事的方式。360°全景相机目前已运用于现场采访与报道、学术教育、体育直播及训练等场景。

聊天机器人

  ChatRobot会不会更加丰富人类的情感交流,会不会更大程度缓解万物互联中被放大化的人类孤独?会不会取代更多的人工客服从而导致更多的失业,是不是让工作的沟通和服务体验更加完美和高效?

  AI日益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FacebookMessenger引入了智能化的聊天机器人,其他即时通讯应用也加入这个行列,Viber推出了自动银行平台。肯定还将有更多的聊天机器人接踵而至。

  “聊天机器人将不限于个别网站,而是登上主流通讯平台,比如Facebook、WhatsApp、Kik和微信。”GBG公司的价值主张开发主管加里斯·斯蒂芬斯(GarethStephens)说:“这会使很多公司的客户体验代表显得不再那么重要,因为客户今后可以通过新的途径与企业互动……让他们摆脱完全由代表们控制的应用和网站,进入为通讯服务打造聊天机器人的新时代。”

物联网操作系统

  最近又出现了谷歌的AndroidThings、亚马逊的AWSIoT和微软的AzureIoT。胜利者将大发其财:IoT平台收入将在2017年增长116%。如果2017年物联网操作系统顺利实现,哪些大佬将操纵地球甚至外太空的万物互联?

  无数联网设备通过云进行通信,且具备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功能。开发者踊跃打造物联网(IoT)设备,很多概念项目付诸实施,谁能拥有占主导地位的IoT平台,谁就能成为大赢家。

  从思科和AT&T,到行业协会ZigBeeAlliance和面向工业应用的GEPredix,已经有数十家公司和组织致力于此。

强化学习

  当机器像人一样学习思考,各个领域的自动化发展将会替代大部分人类岗位,这对于人类自身而言是危机,还是机遇?

  通过实验,计算机正在弄清楚如何做程序员无法教会它们的事情。强化学习技术,很大程度上就是Alphabet旗下人工智能子公司DeepMind开发的AlphaGo掌握复杂的围棋游戏、并击败世界最强职业选手的关键所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庞雪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126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