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点赞中国艺研院非遗保护人才培养“师徒制”
2017-07-04 23:08: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周玮)将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聘为研究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将“师徒制”纳入现代学历教育体制,在培养兼具理论知识和高超技艺的新型传承人才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艺研院培养非遗保护人才的这一创新之举,获得专家和传承人肯定。

  4日在京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介绍,创新非遗人才培养方式,艺研院从2013年起在全国范围聘请25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担任实践导师,由院内资深专家学者担任理论导师,招收培养涉及国家级非遗名录中18个项目的研究生,大力开展牙雕、玉雕、木雕、刺绣、漆艺、陶瓷等门类的实践教训,探索将一对一的师徒相传纳入研究生序列。目前,艺研院的非遗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全部从事与非遗相关的工作,并且很快成为业务骨干。

  对此,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将非遗人才培养的特殊性兼容到我国学位教育体制中的方式,既满足了当代教育实践性人才培养的需要,也是培养非遗高层次传承人的创举。

  漆器制作的国家级传承人甘而可认为,让非遗走进院校,把真才实干的老艺人请进学校,让他们手把手地教学生,艺研院开了先河,这是非遗教育非常切实可行的路。“导师传递给孩子的不仅仅是手艺,更是那份手艺人坚守的心。”

  “传手艺之外,要传的东西太多了。一个非遗传承人应该怎样培养,我想应该开一扇大门,这一扇大门就是文化。”玉雕大师李博生说,“培养人才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一种不能割断的文化艺术,这是我们的根本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安国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中国“洋女婿”的无现金生活体验
    中国“洋女婿”的无现金生活体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6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