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设备助力黎巴嫩饮水工程建设
2017-07-04 21:50: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贝鲁特7月4日电 通讯:中国设备助力黎巴嫩饮水工程建设

  新华社记者李良勇

  “开始!”随着现场工程指挥一声令下,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以南约40公里的一座山体内传出隆隆巨响。很快,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中铁装备)的一台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前端破山而出,现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

  这是不久前黎巴嫩大贝鲁特饮水工程项目第一阶段、一段约4公里长隧道的贯通现场。这段隧道顺利贯通被黎巴嫩视作项目建设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大贝鲁特饮水工程项目是黎巴嫩目前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旨在将贝鲁特附近的阿瓦利、利塔尼两条河的河水引入大贝鲁特地区,以解决这一地区持续40多年的饮用水严重短缺问题。

  主管项目的黎巴嫩发展和重建委员会项目经理埃利·穆萨里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是大贝鲁特地区的“1号工程”,希望能在2019年竣工。这一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增加整个贝鲁特地区的供水量,惠及约160万民众。

  这一项目由世界银行资助,耗资约2亿美元。意大利CMC公司2014年12月中标项目,并于2015年11月开始施工。施工过程中,意方除使用了两台从中铁装备进口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还雇用了100多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

  据中铁装备副总经济师吴晓波介绍,CMC中标项目后,“经过与中铁装备多次技术交流,选择了我们的设备”。他说,从设计、制造到售后服务,中方与意方密切合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这一项目如今取得了首次进展,第一段隧道顺利贯通”。

  这两台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每台长240米,直径3.53米。尽管是用于对付坚硬的岩石,但两台掘进机的名字听起来显得很温柔,分别叫做“雅丝米娜”和“莱娅”。

  据意大利工程方介绍,大贝鲁特饮水工程中有3段隧道需要挖掘,总长约23公里。此次贯通的一段隧道虽不长,但这段隧道经过地质断层,日均掘进17.9米,约9个月才贯通。

  “中铁装备这两台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是中国最优质的设备之一,这也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设备、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黎巴嫩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经济参赞张凤玲说。

  张凤玲表示,黎巴嫩政府一直希望中国企业能积极参与黎国家重建,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今后会有更多来自中国的优质设备和企业进入黎巴嫩,参与当地建设,惠及当地民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中国“洋女婿”的无现金生活体验
    中国“洋女婿”的无现金生活体验
    洪水致湖南787万余人受灾
    洪水致湖南787万余人受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6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