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洪涝重灾区见闻:武警官兵追赶洪水救人 铲车架起“生命之舟”
2017-07-04 21:24: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7月4日电(记者唐荣桂)近日连续强降雨侵袭广西桂林市,全州、龙胜、永福、阳朔等县区先后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房屋倒塌、道路中断、农田受淹,不断有群众发出求救消息。险情面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武警官兵等连夜追赶洪水,洪水所过之处,都能见到他们救人的身影。

  7月2日,漓江支流相思江超出警戒水位近3米!沿岸的雁山区遭遇罕见的洪灾,4日下午17时许还有4个村庄淹没洪水中。雁山区雁山镇党委书记张学奇介绍,全镇15个行政村有14个被洪水浸泡,湍急的洪水冲垮了一些老旧的瓦房。在洪水到来前,乡镇和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沿江的村民撤离到高处,劝导住在老旧瓦房的老人转移,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雁山镇良丰村被洪水淹没,断水断电没信号,800多名村民被困,有3名儿童发着高烧,急需转移。武警桂林市支队28人带着2艘冲锋舟火速支援,把包括发烧儿童在内的48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并给受困群众送来4吨食品等物资。救援的官兵已经连续几夜没有合眼,从1日晚上开始,洪水涨到哪里他们就跑到哪里,连续转战全州、阳朔、雁山等县区,是名副其实和洪水赛跑的人。

  “人愿意出来就带出来,安全第一。”在雁山镇文家村,10多位村民被困在江边养殖场的山坡上,雁山区副区长李剑鸿交代前去救援的干部和民兵。

  “我熟悉路,我来带路。”文家村党支部书记阳林有自告奋勇,跳上皮筏艇,带着食品、饮用水向着湍急的江中驶去。

  近一个小时过去,李剑鸿在岸边焦急地等待,阳林有总算带着5个受困的群众安全返回,另外10余个不放心财产继续留守的村民也确认平安,得到了物资补给。

  阳林有说,村里受灾严重,他和其他几位村干部一夜没睡,冒雨把十几个孤寡老人从老旧房中背到老年活动中心。

  “河水倒灌淹没宿舍区,5000多名学生被困一夜,桂林旅游学院告急!”学校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2日晚向相关部门和社会发出紧急求助信息。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接到求助信息后,武警、消防、海事等部门立即出动,紧急赶往学校救援学生。

  3日上午,记者在桂林旅游学院看到,学生宿舍区被洪水围困,最深的地方已经没过人头,有学生在宿舍楼窗前焦急地张望。学校在地势较高的办公楼前设置了安置点,一箱箱的干粮、饮用水摆放在安置点内。

  “每栋宿舍楼都安排了老师陪伴学生,并送去食品。有的学生出现腹泻,当务之急是把学生运出来。”站在岸边指挥救援的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林娜焦急地说。

  记者跟随消防官兵的冲锋舟来到一栋宿舍楼前,这栋楼位于江边,湍急的河水旋转着向前,形势十分危急。消防官兵将学生一个个从二楼抱到冲锋舟上,被救的学生长舒一口气。

  在救援现场,一支由铲车组成的救援队伍格外亮眼,几辆悬挂着“党员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旗帜的铲车穿梭宿舍楼和安置点间,源源不断用车前的铲斗把学生运到安置点。

  “项目部早上8点接到求助信息,立即召集党员等骨干组成突击队,从工地抽调铲车火速支援学校。”中建八局桂阳公路扩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赵俊说,项目部所在地的高速路口关闭,工人们只能绕道上高速,铲车则冒险趟过洪水漫过的公路,飞奔30多公里赶到学校。

  “除了2名出差的党员,项目部另外7名党员全部参与救援。”赵俊介绍,有的施工点前一天被洪水围困,一些工作人员早上刚被救出,湿衣服还没来得及换就加入救援队伍。救援队伍一刻不敢停歇,中午买来盒饭填填肚子就接着干。3日晚上19时许,这支由铲车组成的救援队伍共转运出上千名学生,至此所有被困学生才全部被转移完毕。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赵俊说,连续作战让大家疲惫不堪,但看到被救学生向红旗竖起大拇指,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中国“洋女婿”的无现金生活体验
    中国“洋女婿”的无现金生活体验
    洪水致湖南787万余人受灾
    洪水致湖南787万余人受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6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