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研究显示恐龙灭绝后蛙类开始“崛起”
2017-07-04 11:56: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3日电(记者林小春)今天地球上的多数蛙类可能要感谢大约6500万年前导致恐龙消失的生物大灭绝事件。

  恐龙大约在6500万年前灭绝。科学界认为,那场大灭绝可能是由小行星或者彗星撞击地球引起的。中美研究人员3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说,多数现存蛙类物种“崛起”于那场生物大灭绝之后。今天地球上88%的蛙类物种是当时幸存的3个蛙类支系的后代。

  参与研究的美国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副教授戴维·布莱克本在一份声明中说:“蛙类已经存在了超过2亿年,但这项研究显示,直到恐龙灭绝之后,我们才看到蛙类多样性大爆发,带来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绝大多数蛙类。这个发现完全出人意料。”

  布莱克本认为,大灭绝事件导致太多物种消失,为蛙类的迅速“崛起”让出了空间。“我们认为那时候的生态系统发生了巨大变化,包括森林遭广泛毁坏,但蛙类非常擅长在微型栖息地中生存。随着森林和热带生态系统的恢复,它们迅速利用了新出现的生态机会”。

  布莱克本和中国中山大学张鹏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戴维·韦克等人采集了156个蛙类物种的基因数据,并结合前人报告的145个蛙类物种的相关数据,构建了迄今最全面的蛙类家族树,并据此得出了上述结论。

  目前,全球估计约有6700种蛙类。张鹏指出,蛙类从大灭绝事件中幸存下来并“崛起”,这证明了它们的韧性。但今天,由于栖息地减少,加上易感疾病,蛙类物种正在减少,这一情况令人担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火山爆发开启恐龙时代的黎明
    约2亿年前的三叠纪晚期,一次生物大灭绝事件摧毁了过半的地球物种,为恐龙崛起铺平了道路。英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认为,导致这次大灭绝的根源是火山爆发喷出大量二氧化碳,导致气候变化。
    2017-06-22 12:05:28
  • 演化史新假说“撼动”恐龙演化谱系树
    英国《自然》期刊22日发表的一篇化石学论文,提出了一种与恐龙演化关系史相关的新假说。约130年来,恐龙一直被分为两大演化分支:骨盆与鸟类相似的鸟臀目恐龙,以及骨盆与爬行动物相似的蜥臀目恐龙。
    2017-03-24 15:05:43
  • 吉林延边现大量恐龙足迹
    2017年3月8日,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副教授为首的中外科学家宣布,他们在吉林省延边朝鲜自治州发现了恐龙足迹群,这为我们研究东北亚白垩纪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以及多样性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该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刊物《白垩纪研究》上。
    2017-03-12 16:40: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城中湿地”尽显北国绿意生机
    “城中湿地”尽显北国绿意生机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集训毕业考:狙击“老A”们的一天一夜
    集训毕业考:狙击“老A”们的一天一夜
    另类毕业照:与192座地铁站合个影
    另类毕业照:与192座地铁站合个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6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