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后工业化时代投身“修地球”的年轻人——引领农业现代化的浙江新农民群像
2017-07-04 10:19: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7月4日电  题:后工业化时代投身“修地球”的年轻人——引领农业现代化的浙江新农民群像

  新华社记者 沈锡权、方问禹

  后工业化时代,二、三产业势不可挡地成为高素质劳动者的主要流向,谁来承袭前人“衣钵”当农民?谁来做“修地球”事业的引领者?充满改革活力的浙江省开始正面解答这个问题。

  近年来,浙江各地涌现一批有技术、懂管理、善经营的“新农民”,他们出身农村、热爱农业,在城市闯荡后选择回归乡野、子承父业,在浙江掀起火热的农创大潮,也点亮了“鱼米之乡”的现代农业曙光。

  ——“职业农民”孙建龙:子承父业扛起种粮“大旗”

  被国务院评为“全国优秀种粮售粮大户”,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机合作示范社”,全国劳动模范……64岁的孙梅金,11岁便开始种地,却因为不识字、不会操作电脑,至今没拿到“职业农民”资格证书。

  不过,孙梅金的遗憾终被儿子孙建龙弥补。2007年,18岁的孙建龙辞去了施工员的工作,以拖拉机副手的身份起步,逐渐扛起了“种粮大户”的旗帜。

  如今,28岁的孙建龙不仅是“职业农民”,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都会开,还是湖州吴兴区尹家圩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2008年,孙家父子承包140亩地种粮食,2009年流转到1250亩,又组织8个家庭建立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耕耘3600亩粮地,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售粮、统一融资。

  购入浙江省第一台农业飞机,投资700多万元购置农业机械……在农业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农业组织生产方式创新方面,“粮二代”孙建龙迈出了一个又一个步伐。

  ——“羊二代”费明锋:从“北漂客”到“农场主”

  由于田地太少,1998年开始,20岁的费明锋就骑着自行车,跟着父亲从村里到市区卖湖羊肉。那时候,一天能挣一二百块钱,一年收入四五万元,是个令人眼红的营生。

  但和多数年轻人一样,费明锋也想走出和父辈不一样的人生道路。此后,他“北漂”了5年,又到湖州市区做小生意,摆地摊,开服装店,开小吃店……

  几经辗转,费明锋开始重新审视父辈创业的轨迹:20年前卖湖羊就能挣钱,现在市场这么大,能不能重操旧业,自己养、自己卖?

  2010年,费明锋在村里流转来480亩地,投资300多万元创办了一个家庭农场养湖羊。现在,锋盛家庭农场的湖羊常年存栏3500头,年产值500多万元,利润率超过40%。

  除了经济效益,费明锋还从门外汉变成了湖羊专家,蹚出了“种植为养殖服务,绿色生态自循环”的养殖新路,并扩大到周边种粮农户,催生了“羊粪换秸秆”“秸秆换种子”市场,秸秆再也不会一烧了之。

  ——“茶二代”王龙:“安吉白茶”结出互联网之花

  2005年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王龙留在杭州上班、做了3年白领,2008年又返回老家安吉县的一家机械厂上班。

  上班之余,王龙还要帮父母打理家里的百亩茶园。兼职“茶农”之余,王龙尝试利用专业所学解决问题。2011年,王龙网销茶叶30多万元,电子商务的能量超出想象,他因而辞去工作,与因茶结缘、同是“茶二代”的爱人宇玉一起打开“潘多拉魔盒”。

  2012年入驻天猫,销售280多万元;2013年在京东、天猫、一号店开设旗舰店,销售560万元;2014-2016年销售额分别是1425万元、2000万元、4090万元,2017年销售额预计突破6000万元……

  电子商务成就了王龙的事业,也改变了浙江安吉县的茶产业发展脉络。目前,王龙联合当地主要茶企、浙江城投集团和万向信托,组建安吉茶产业集团,已经与4600亩安吉茶园签订订单协议,统一标准、统一农资、统一检测、统一收购,“安吉白茶”开出互联网之花。

  ——“农创客”陈小东:放弃高薪要种“放心粮”

  法学专业毕业的陈小东,在一家金融担保机构工作8年后,从小职员做到了总经理,年薪也爬升到了30多万元,2013年却突然宣布:辞职回家,我要做农业。

  “因为当时农产品安全事故多,好的农产品少,就先自己种些放心产品自给自足,给小孩子、家人亲戚朋友吃,后来发现有市场,就联系农业大专院校全身心做这个产业。”陈小东的理由就这么简单。

  “好不容易跳出农门,还要回农村当农民,这孩子脑子是不是出问题了!”陈小东父亲坦言,做农民太苦了,他很难接受儿子的做法,有一年多时间几乎断绝了父子关系。

  几年下来,陈小东用成绩说服了父母,他摸索出的“泥鳅鱼虾+南湖菱+水稻+杜瓜”的稻田立体生态种植养殖模式,亩产值超过1.7万元,净利润将近1万元。

  “现在我公司固定员工中就有12个大学毕业生,老爸现在也觉得,大学生当农民,并不亏!”陈小东笑笑说。

  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唐冬寿说,2015年起,浙江在全国首创“农创客”概念,目前有千余名农创客活跃在广袤的田野上“创享青春”,其中不乏名校毕业生、海归人才,他们多非学农出身,但懂管理、善经营、会创新,是当前浙江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崛起的一支劲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农民职业教育成农业发展动力
    德国出色的职业教育闻名于世,成为德国经济腾飞的坚固基石。两关都顺利通过,学习者才能获得“农业师傅证书”,取得经营管理农场及招收学徒的资格。也就是说,即使农场主的孩子继承了农场,也只有在取得证书获得相应资格后才能真正经营管理农场。
    2017-07-04 07:18:18
  • 人社部监测显示:返乡农民工近10%选择创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近日介绍,根据人社部对2000个行政村的监测,今年一季度末,返乡农民工中有近10%选择了创业。
    2017-07-03 14:42: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集训毕业考:狙击“老A”们的一天一夜
    集训毕业考:狙击“老A”们的一天一夜
    另类毕业照:与192座地铁站合个影
    另类毕业照:与192座地铁站合个影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5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