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熊孩子们放暑假啦 这些安全防护你知道么?
2017-07-04 10:24: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暑假到了,调皮的熊孩子回家啦!都说家是孩子温暖的港湾,但家里也隐藏着安全隐患。曾经有媒体报道,一名儿童模仿动画片中的人物从窗户“飞”下来,坠楼受伤;有儿童将脚伸进座便器的下水口,被卡数小时……这些安全隐患不得不引起家长的重视。让孩子度过安全、快乐的暑假,这些你需要知道!

    1、家中哪些地方最容易发生意外?

    大家都认为在家里更安全,但在家发生的意外却最多!这似乎令人难以置信,大多数时候,许多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人缺乏基本的预防措施,而真正的罪魁祸首往往是轻率、分心、着急、缺乏经验、敷衍和粗心。

    每个房间都有隐藏的陷阱和危险:煤气管道和电线就像蛇一样,嘈杂或安静的电器仿佛真正的武器,开关、火炉里潜伏的危险总在等待时机……

    1)厨房

    这是一个危机重重的地方,比如,燃气阀门和连接炉灶的橡胶管。你可得小心:闻到煤气味了吗?没有?!

    还有家用电器:冰箱、电烤箱、油炸锅……面对所有利用电工作的设备,请检查电线是否完好,插头是否插好。裸露的电线会造成电流短路,电器里传输的电流将把它变成电椅!

    你看到那炉灶里的蓝色火焰了吗?还有水壶、热油、顶开盖子的蒸汽、烧红的热烤架和烤盘?

    接下来是抽屉,对于孩子来说,这可是名副其实的军火库:里面塞满刀片、小刀、扳手、开瓶器,就连易拉罐也能化身为锐利的武器……

    2)卧室

    走到这儿,你要小心盘踞在衣柜上的箱子、灯和定时收音机的电源插座,还有那些少不了的边边角角……顺便说一句:睡觉前必须拔掉电热毯的插头!床头灯的流苏使光变暗,营造出美好的夜间效果,但灯泡却会变热,而布很容易点燃!

    我们往往看得见的敌人是锯子、钉子、刀子、玻璃和化工产品。这还不算数,因为还有两个非常危险的敌人,它们是看不见的:天然气和电。

    2、如何教孩子分辨“有危险的大人”?

    儿童被拐、被侵的案件频频曝出,甚至有些还是熟人作案。父母应该掌握这些防骗的小技巧,教会孩子辨别并及时远离那些“有危险的大人”。

    1)当小朋友一个人在家时候,如果有家人以外的人来敲门,不要给他开门,任何情况都不行!

    2)当有人向你寻求帮助时候,无论是什么人,无论他请你帮什么事情,一定要果断地拒绝!

    3)当有人拿出新奇的玩具、零食要给你玩时,无论你多想要,都不要接受。除非爸爸妈妈在身边,并点头同意。

    4)如果一个陌生人试图抓住你,你可以打人,可以尖叫,大吵大闹……不用在乎礼仪问题。如果周围还有别人,一定要明确地让他们知道,你正处在危险之中。

    5)如果你跟爸爸妈妈走散了,一定不要当众哭喊,镇定下来,去寻求帮助,比如警察,带着孩子的妈妈,或一个友好的商店店员。

    6)如果你发现有人正在跟踪你,一定不要慌张,选择往人多的方向走去,向别人寻求帮助。

    3、饮食方面,最容易发生哪些问题?

    1)被食物噎住

    我们都听过白雪公主的故事,假如七个小矮人懂得一点急救常识,很可能就不需要白马王子,他们也可以弄出卡在公主喉咙里的那块著名的毒苹果啦!

    2)误食有毒物质

    有时,即使不会被切伤、刺破或发生窒息,食用的东西也同样具有危险性:有些液体和粉末就像毒药似的可引起消化道灼伤、溃疡或引起呕吐、腹痛、腹泻。家家户户都少不了这些东西,只是隐藏得有好有坏罢了。

    4、孩子独自在家应该注意什么?

    学习预防家庭火灾的常识,掌握电线电器起火、油锅起火、液化气起火等不同情况下的处理方法。家里发生火灾时,如果有浓烟,应尽可能俯身或爬行出门,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鼻、口,开门时用衣物或毛巾将手包住,以免烧热的门把烫手。

    5、遇到危险时,应当怎么报警自救?

    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拨打报警(110)、火警(119)、急救(120)电话,并保护好现场和物证。报警时要讲清楚案发具体地点或明显建筑物等。如果你是处在和坏人周旋的危险中拨打110,应注意隐蔽和轻声。

    未成年人遇到抢劫等侵害时,要依靠智慧,应以保护自身生命和安全为首要原则,不要过多地顾及财物。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硬拼,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关键时应大声呼救,及时报警。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1257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