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靠山“吃”风景的藏乡人
2017-07-03 17:09: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7月3日电 题:记者手记:靠山“吃”风景的藏乡人

  新华社记者 朱国圣、姜伟超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以风景优美著称,但长期以来,当地群众一直延续着靠山吃山的生活。从2015年开始,甘南州用打造生态文明小康村的方式,提高旅游附加值,延长旅游产业链。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在甘南深入人心,靠山“吃”风景,成为藏乡人的“时髦”生活。

  记者日前从兰州出发,沿兰郎高速行驶两个多小时便进入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这里天蓝得像要凝固,云朵仿佛触手可及,草是嫩绿色的。其他地方花季早过,草原上格桑花却开得正艳。一路上,成批的游客坐着大巴、开着私家车去甘南旅游,每次停车休息都发现惊奇,或是对着远处的牛羊惊叹,或是对着一朵小花狂拍。

  跟着游客往前走,就到了香告村。香告村是进入甘南藏族自治州后的第一个村子,有300多人,其中80%为藏族,20%是回族和汉族。村子依山而建,最底下是村里的广场,再往上是次第排开的房子。一条宽敞的村道直通而上,在拐弯的地方摆放着精心打磨的山石,两侧是正抽枝的垂柳。一条小溪从山上流下,水声潺潺。

  沿着小溪继续往上,就在人们正纳闷小溪到底从哪里流出来的时候,地势突然变得开阔,一栋栋掩映在树丛中的小木屋和一条木质回廊显现在眼前。游客们有的收拾锅灶开始做饭,有的则三五成群,迫不及待沿回廊往山上爬去。才爬了半刻钟,便到了一个观景平台,抬眼望去,前方两座青山突兀地冒了出来,中间夹着一块大大的草原,嫩绿的草原上,白色的羊群悠闲地吃着青草,远远望去,像一块抹茶蛋糕上撒了一把白巧克力豆。也许是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大家静了一会才不约而同地发出“啊”的一声。

  村支书闹日加五十多岁,脸膛黝黑。他介绍说香告村的旅游发展采取集体模式,集体投资、集体经营,他把香告村的发展模式形容为“靠山‘吃’风景”,刚刚起步,就已经展示出美好前景。目前每天来香告村的游客有几百人,不但带动了农家乐,还让村里产的青稞酒供不应求。

  风景饭好吃,但要端起这个碗来却并不容易。

  坐落在甘青川三省交界处的甘南藏族自治州被视为西部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之一。但这片大自然恩赐的美丽山水曾一度因环境问题黯然失色:草原上到处是乱扔的啤酒瓶,道路旁、景区景点到处是积累了几十年的垃圾,广大农牧村“人畜混居”,过度放牧导致草原沙化,河水断流,青山绿水眼看难以为继。

  “甘南立志从改变群众生产方式入手,进而改变环境卫生。只有这样,青山绿水才能保存下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说。2015年以来,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声势浩大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视线内不见垃圾”的标准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同时,每年选择60个适宜发展乡村旅游的自然村作为旅游专业村,按照A级景区标准打造。香告村就是第一批的其中一个。

  2016年,甘南州又整合资金33.3亿元重点改善乡村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香告村拿到了政府拨给的300多万元,借势又整合村民资金200多万元,村容村貌一举大变样,当年便涌进游客上万人,村民同比增收近一倍。就在这一年,甘南州游客人数突破了1000万人次,同比增长30.27%,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6.78亿元。

  如今,走进甘南,随地都是旅游样板村,处处吃的是“风景饭”。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靠着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基础,去年打造了自驾游营地、草原帐篷城等景点。村民万玛吉利用自己的院子办起了藏家乐,一年就收入4万元。“以前挣钱没门路,现在不用为客源发愁。”

  家住夏河县达麦乡当浪沟村的贡去乎扎西以前靠种青稞和打短工为生,如今也吃上了“风景饭”。他所在的当浪沟村景色秀美,动植物资源丰富。在政府扶持下,村集体开发了“熊猫沟”景区。说起现在的收入,贡去乎扎西很满意:“景区分红、在景区的务工收入和各项惠农补贴加起来每年能有3万多元,日子翻身了。”

  在采访中,记者听见一位老人问当地的一位干部:“自打环境整洁干净了,考上大学的娃娃都多了,你说咱这里是不是风水变好了?”这位干部听后先是大笑,然后拉着老人的手说:“风好了、水好了,大家的精神好了,‘风水’自然就变好了,好日子还长着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台儿庄:赏花采莲正当时
    山东台儿庄:赏花采莲正当时
    海军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训练顺利推进
    海军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训练顺利推进
    什么才是“魔鬼周”极限挑战下的真正男子汉
    什么才是“魔鬼周”极限挑战下的真正男子汉
    温州:栈道穿绿 休闲“慢游”
    温州:栈道穿绿 休闲“慢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5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