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黄檗文化艺术展”在日本京都开幕
2017-07-01 21:41: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本京都7月1日电(记者 杨汀)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黄檗文化艺术展”1日在日本京都府宇治市的黄檗山万福寺开幕。此展由中国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等联合主办,中日两国各界人士近300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黄檗文化发源于中国福建福清的黄檗山。公元1654年,福清黄檗山万福寺高僧隐元率弟子30多人从厦门出发东渡日本弘法,创立了黄檗宗。隐元同时还带去了中国的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此次“黄檗文化艺术展”由三部分组成:旅日摄影家冯学敏拍摄的《福清黄檗印象》《福建乌龙茶的故乡》主题摄影展;漆艺艺术家周榕清以飞天和海上丝路等为题材创作的漆画展;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陈志强等根据隐元东渡时传入日本的《魏氏乐谱》复原的古琴现场演奏。

  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田中彰寿表示,黄檗文化对日本经济和文化发展产生的影响让他感到非常震撼。他说,希望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去中国,通过亲身体验加深对日中文化交流的理解。

  旅日摄影家冯学敏说,10多年前他开始关注黄檗文化在日本的传播,于是多次赴福建拍摄当地的风土人情。他希望通过摄影作品让日本民众更直观地了解那一段经由海上丝路的文化交流史,增进中日两国的民间友好。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9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南昌一立交桥拆除 200余台挖掘机同场工作
    南昌一立交桥拆除 200余台挖掘机同场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24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