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在鞑靼斯坦,中国创业者在行动
2017-06-30 17:47: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俄罗斯喀山6月30日电 通讯:在鞑靼斯坦,中国创业者在行动

  新华社记者孙萍 赵宇 王申

  千年古城喀山是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这是一座神奇的融合之城,伊斯兰教清真寺和东正教教堂比邻而立,鞑靼族、俄罗斯族等多民族和谐共处。

  对于全世界的体育迷来说,喀山这座城市并不陌生。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游泳世锦赛、世界跳水系列赛等国际赛事先后在这里举行,不仅推动喀山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也提高了城市知名度。

  记者抵达喀山当天正好赶上2017年联合会杯足球赛喀山站首场比赛。在市中心的鲍曼步行街上,2017年联合会杯和2018年世界杯的广告牌交相辉映,身穿葡萄牙国家队红色队服和墨西哥国家队绿色队服的球迷在人群中格外显眼。

  人是一个地方最美的风景。鞑靼斯坦共和国超过一半人口是鞑靼族,鞑靼人勤劳淳朴,性格温和。年轻人多是一个明显特征,记者见到的几名官员竟然都是80后。

  鞑靼斯坦共和国卡马河畔切尔内市距离喀山3小时车程,是鞑靼斯坦共和国第二大城市。2014年,海尔公司在卡马河畔切尔内市筹建冰箱工厂,鞑靼斯坦共和国投资发展署官员艾拉特·盖富季诺夫也因此结交了许多中国朋友。

  盖富季诺夫很佩服中国人的拼劲。2016年元旦,海尔公司有一批用于建设工厂的设备从青岛运抵卡马河畔切尔内市,当时正值俄罗斯人放新年长假,当地找不到工人卸货。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10名中方员工撸起袖子加油干,搬了10多个集装箱的货物。盖富季诺夫也冲上去帮忙,令海尔员工对这个鞑靼汉子刮目相看。

  海尔俄罗斯分公司负责人孙振华说,海尔在工厂选址时考察了俄罗斯很多地区,比如莫斯科、雅罗斯拉夫尔、圣彼得堡、利佩茨克等,最终选择了卡马河畔切尔内。

  海尔看中鞑靼斯坦共和国及周边庞大的消费市场、优质产业配套和技术工人资源。鞑靼斯坦共和国位于俄罗斯人口最稠密的伏尔加河沿岸地区,以其为中心的1000公里半径范围内,坐落着俄罗斯11个大城市中的8个,覆盖俄罗斯52%的人口;鞑靼斯坦共和国工业发达,是俄罗斯机械、石油加工、航空、汽车、橡胶业中心,喀山直升机厂、卡马斯汽车集团等明星企业是鞑靼斯坦人的骄傲。

  鞑靼斯坦共和国对外开放度高、政策透明度高,为投资者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因而连续几年被评为俄罗斯最佳投资地区。2005年,鞑靼斯坦共和国叶拉布加市建立经济特区;去年,卡马河畔切尔内市建立超前经济发展区。

  卡马河畔切尔内市政府执委会副主任伊利达尔·季梅尔加利耶夫说,卡马河畔切尔内市是俄罗斯第一个建立超前经济发展区的大城市,海尔是超前经济发展区第一个入驻企业。目前,一家来自山东的建材企业已经提交了计划书,有望成为第二个入驻的中国企业。

  “也有德国公司和俄罗斯公司申请入驻超前经济发展区,但我希望,中国公司的数量最多。”季梅尔加利耶夫说。

  海尔冰箱工厂位于卡马河畔切尔内市的卡马斯工业园内,和大名鼎鼎的卡马斯汽车集团是“邻居”。这家工厂去年4月正式投产,截至今年5月已经生产10万台冰箱。为了深耕俄罗斯和整个独联体市场,海尔计划在卡马河畔切尔内市建立一个独立的工业园,生产洗衣机、电视和热水器等。

  为海尔工业园的建设提供支持和服务,这是季梅尔加利耶夫现在最操心的事。

  “市长给我下了命令,我们正准备去白俄罗斯出差。这周我们就买机票去中白工业园,看看那儿是怎么建的。我们还准备去中国看看,感受你们的文化、风俗和商业方式。我希望青岛海尔总部能帮助我们了解,中国的工业园是怎么建的。”季梅尔加利耶夫说。

  目前,海尔工业园的选址已经确定,卡马河畔切尔内市政府正在为工业园进行管道、道路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

  卡马河畔切尔内市的冰箱工厂,是海尔集团在海外的第一个跟投项目,孙振华和他的团队充分体会到创业的艰辛和快乐。而在喀山,来自中国的外交官也在“创业”。

  作为中国驻喀山首任总领事,吴颖钦去年来到喀山,着手建馆工作。他希望尽快将总领馆建好,为中俄合作注入新动力。

  鞑靼斯坦共和国属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14个联邦主体之一。吴颖钦看好俄罗斯伏尔加河和中国长江这两大母亲河流域的合作前景。

  他说,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14个联邦主体共有3000多万人口,经济基础好,增长潜力大。2013年,“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启动。前不久,这一合作机制的理事会会议在安徽合肥举行。伏尔加河沿岸14个联邦主体中有10个主体的最高行政长官前去参会,体现了对这一合作机制的重视。

  俄外交部驻喀山代表拉季克·瓦希托夫说,中国驻喀山总领馆的开设将推动鞑靼斯坦共和国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国公司积极参与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目前正在推进之中,这个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将促进中俄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

  喀山的夜色令人沉醉。在灯火璀璨的卡赞河边,盖富季诺夫跟记者约定:下次,中国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4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