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乌鲁木齐:休耕补水“救活”柴窝堡湖 水面3年扩大70倍
2017-06-30 15:33: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30日电(记者赵春晖)经过连年“休耕补湖”,天山脚下濒临干涸的柴窝堡湖水面迅速恢复,3年间扩大了70倍。

  新疆环境监测总站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今年5月14日,柴窝堡湖的水面已恢复到16.8平方公里,是2014年这里水域面积的70倍。

  柴窝堡湖是新疆乌鲁木齐市的主要水源地之一,全市近三分之一的生活用水来自这里,湖水面积最大时曾达35平方公里,湖周湿地遍布,飞鸟翔集。本世纪初,这里还曾举办过全国帆板比赛。

  随着乌鲁木齐城市用水量和湖区上游农业灌溉用水的增加,柴窝堡湖补给水量锐减,湖面不断萎缩,2014年降至0.2平方公里,几近干枯。湖滨植被大面积死亡,原有水面变为湿地草场,生态环境急剧恶化。

  2014年,乌鲁木齐市开始采取限制采用地下水、退耕退牧、关停农用机井等措施,对湖周的2万多亩耕地连续3年实施“休耕补湖”,湖面得以逐年扩大,不断萎缩的湿地也开始恢复生机。

  今年5月,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挂牌,同时,乌鲁木齐正式启动了柴窝堡湖湿地生态恢复工程。

  柴窝堡湖距乌鲁木齐中心市区约40多公里,因西部歌王王洛宾而声名远播的达坂城镇,就在湖边不远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