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42万眼机井通电 年节约灌溉成本25亿元
2017-06-30 10:52: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6月30日电(记者袁军宝)“机井通了电,抽水浇地再也不用柴油发电机了,既省钱又方便。”近日,在村民们的围观和喝彩声中,山东菏泽市曹县袁庄村排灌台区顺利通电,这标志着历时1年多的山东42万眼机井通电工程全面完成。

  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介绍,去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井井通电”相关协议,计划投资116亿元,在山东全省新通电及改造42万眼农田灌溉机井。

  机井通电工程对降低农村灌溉成本作用重大,农户感受明显。山东高密苗家屯村党支部书记王笃新说,以前需要用柴油机发电,再带动电泵抽水浇地,每小时耗油费用七八元,而如今只需1元多钱的电费。一亩地浇一次一般需要3个多小时,因此一亩地每浇一次就能节省费用约20元。

  近期,高密市的旱情严重,许多村民在利用机井抗旱。正在浇地的苗家屯村村民张广伟说,当地一年种小麦、玉米两季粮食,每年共需要浇灌五六次,每亩地一年能省下100多元。他种了20多亩地,算下来机井通电可使其年节约成本2000多元。

  同时,村民们告诉记者,机井通电后,他们无需再购置柴油机、发电机等设备,进一步降低了成本。对于浇灌效果,王笃新等不少村民都表示,同样的水泵,用电网的直供电后“动力更稳、出水更足”。

  据国网山东电力运检部检修三处处长雍军介绍,“井井通电”工程完成后,山东全省通电机井覆盖农田面积已达到4183万亩,约101个县(市、区)、2.5万个村受益。由于各地灌溉次数不一,节约的成本程度有所不同,总体测算,山东机井通电工程,每年可为农民节约支出约25亿元。

  此外,雍军表示,为确保机井供电设备可靠运行,山东各地供电公司专门配备专人,为机井用户提供24小时抢修、定期巡视和用电指导等服务。并按照“一井一表一户”的使用原则,设立机井管理员,协助台区经理做好机井的日常使用及维护。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走进肯尼亚纳库鲁湖国家公园
    走进肯尼亚纳库鲁湖国家公园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3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