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江西瓷乐奏响巴黎
2017-06-30 10:45: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6月29日电(记者张曼)中国江西省歌舞剧院瓷乐团29日在法国塞纳河畔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专场演出,民乐与瓷器的碰撞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荡气回肠。

  一个半小时的演出除了《姑苏行》《苏南小曲》《鄱湖情韵》等极具中华民族特色的曲目外,还包括专为当地观众改编的《玫瑰人生》《梦之浮桥》等多首家喻户晓的法国歌曲。

  鉴于许多观众是首次接触瓷乐,瓷乐团指挥钟昕现场介绍了乐团所使用的瓷瓯、瓷磬、瓷笛、瓷二胡等专门乐器,并由乐团成员一一演奏,让观众了解不同瓷乐器的音色。钟昕说:“瓷乐器烧制过程十分艰难,因为制成乐器所需瓷器需要极高的音准度,制作过程中淘汰率极高。”

  江西省歌舞剧院艺术总监邬成香告诉记者,中国自古就有用“陶”和“瓷”制作乐器的记载,取瓷制乐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瓷乐团一直致力于挖掘、继承和发展中国古代音乐文化遗产,期待以音乐为媒向全球展示独特的瓷文化和瓷乐。

  “我见过木头和玻璃做的乐器,今天是首次见到瓷乐器并欣赏瓷乐!我非常喜欢,觉得这是最地道的中国乐声!”现场观众克洛德·科塞兴奋地告诉记者。

  这是江西省歌舞剧院瓷乐团首次赴法国演出,继28日和29日巴黎两场演出后,瓷乐团还将于30日至7月2日赴里昂演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走进肯尼亚纳库鲁湖国家公园
    走进肯尼亚纳库鲁湖国家公园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3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