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守护好入港的第一滴清水——江西安远县倾心保护东江源五十四载
2017-06-28 17:15: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6月28日电(王琦)一滴清水,从江西安远县三百山顺流而下,穿越珠三角地区,进入香港的千家万户。从源头到水尾,这滴水漂流560多公里,始终洁净。

    山孕育了水,水养育了人,人守护着水

  东江水的发源地——三百山福鳌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三百山是长江水系贡江与珠江水系的分水岭,也是香港同胞饮用水东江的源头。

  三百山森林覆盖率高达98%,每立方厘米负离子含量普遍达到7万个单位,三百山境内的东江源头区水质始终保持在国家标准Ⅱ类以上……

  五十余年来,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安远,始终将保护好东江源头水作为光荣使命,持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呵护着东江源的生态环境。

  “我们需要绿色的GDP。”为保护生态环境,安远县建立“绿色招商”“生态准入”等制度。2007年至今,共拒绝对环境有破坏的项目320个,关闭污染企业130家,涉及资金达120多亿元。

  与此同时,安远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东江源区环境保护和建设。据测算,安远县已累计投入12亿元用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相继实施了生态修复、退果还林、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

  从“要我保护”到“我要保护”

  “庆回归、思源泉”保护东江源活动在安远举行。

  龚隆寿是东江源头三百山的护林员,每天早上6点开始工作,自带干粮,坚持37年巡山护林,走了10多万公里。他说:“只要能走得动,就要继续把东江源头的山林保护好。”

  “保护好东江源”已成为越来多安远人民主动的行为。从曾经的上级部门和政府“要我保护”,变成了“我要保护”。

  天华现代农业是安远县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原来以木屑为原料培养食用菌,为了保护森林资源,公司拿出专项资金研发出用农作物稻草等下脚料为原料培养食用菌,实现了绿色生产、生态循环。

  安远县委书记严水石说:“清清东江水,幽幽三百山,我们将继续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狠抓东江源生态保护工作,倾心呵护好东江的一泓清水。”

  共饮一江水,彼此情无限

赣(安远)港两地学生联合创作的长轴画。

  五十多年来,共饮一江水的安远与香港两地人民结下了难分难解的东江情缘。香港人民及社会团体纷纷到安远投资兴业、捐资助学,开展交流活动。

  2016年5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考察团一行到安远县就供港水源——东江水源头水资源环境保护、生态补偿机制等开展专题调研。

  香港社团总会会长萧树强从2007年开始,在安远县先后捐建了天心五龙小学、天心心怀小学和安远一中等校园,并连续多年设立奖学金奖励高考学子,组织香港和安远两地学子利用暑期学习交流。

  萧树强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作为喝东江水成长起来的我们,要感恩于源头人民的付出。”(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蓝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6112122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