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借力“法媒银”平台!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取得瞩目成果
2017-06-28 17:18:0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以下简称农行江西省分行)是区域性主流商业银行,存款、贷款、中间业务、利润及不良贷款控制等主要业务指标均居江西银行业金融机构前列。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日报社和包括该行在内的18家商业银行共建的“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以下简称“法媒银”),不但构建诚信树正气、惩治老赖接地气,而且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该行以推进社会诚信建设为己任,大力支持并借力“法媒银”,依法合规经营,科学稳健发展。

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温学宇(右一)出席“江西执行”APP上线仪式暨“法媒银”周年座谈会

    重视“法媒银”扬诚信银企“双赢”

    银行经营的是信用。当前随着经济下行,银行信贷风险日益加大。防范化解信贷风险离不开诉讼维权,而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是做好银行信贷及维权工作的基础。“法媒银”集法院监督管理、银行自主推送、公众免费查询、部门联合惩戒、媒体新闻监督等功能为一体,既能大大震撼“失信被执行人”,净化信用环境,又能维护银行合法权益,保护国家金融资产安全。农行江西省分行积极参与“法媒银”平台建设及维护运用,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向客户宣传“人无信不立”、“失信是最大破产”、“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等理念,教育、改变了一批失信客户,吸引、拓展了一批诚信客户。正是因为社会诚信环境不断好转,2016年该行本外币贷款比2015年净增188.6亿元,圆满完成了江西省人民政府下达的计划,不但较好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更实现了银行和客户的“双赢”。为保障“法媒银”的顺利运行,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辖属二级分行、县支行要明确负责“法媒银”工作的专门人员,各级行分管行长、分管部门和客户经理等专门人员合理分工,建立台账,并定期向省分行报送“法媒银”运行的成效数据和典型案例。

    借力“法媒银”惩失信不良“双降”

    改变失信行为的根本办法是构建失信惩戒机制,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农行江西省分行把登录最高人民法院相应网站和“法媒银”平台查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作为信贷客户准入和用信的必要环节。该行紧紧抓住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机遇,对不良贷款客户实行应诉尽诉,取得生效法律文书后及时申请执行,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申请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向“法媒银”平台推送。该行要求定期登录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并关注“法媒银”操作平台的相关情况,还对基层行的“法媒银”推送质量进行检查、考核,督促提高推送材料的准确性、相关照片的清晰度。同时,不断跟进“法媒银”江西执行APP的创新,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送达地址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印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分行关于悬赏执行的暂行方案>》,提高法律文书的送达效率和胜诉案件的执行效益。

    借力“法媒银”,与工作密切结合。在2016年、2017年的不良贷款清收处置中,该行运用“法媒银”,全面开展信函催收、公告催收、提请新闻媒体宣传等方式,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舆论及司法震慑,促使被执行人主动还款。为加大对“老赖”的曝光力度,该行将“老赖”在“法媒银”上的信息截屏打印,利用春节、清明等特殊节假日时期,将“法媒银”上“老赖”的截图内容制作成告知函,与该行债务催收通知书等一起寄送并张贴在“老赖”所在社区、集市等公共场合,事实证明,这一措施极大地震慑了债务人,是进一步提升打击“老赖”震慑效果的有效途径。据悉,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在2016年实现了近三年来的首次“双降”,且是四大行中惟一实现双降的行。 “法媒银”是在“互联网+”驱动下,加大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力度的新型有力创举,也是该行法治银行建设的重要助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有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和方式创新,有包括银行在内社会各界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司法公信力必将大幅提升,诚实守信必将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31121228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