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方梅雨季节洪灾多 疾控专家提醒灾后防病不可忽视
2017-06-28 09:26: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28日电(记者黄筱)近日南方强降雨致四川、浙江、安徽、江西、湖北等地出现了洪涝、滑坡、风雹等灾害,数百万人受灾。疾控专家提醒,灾后防病不可忽视,应做好洪涝灾害相关传染病疫情监测与风险评估。

  据了解,暴雨袭击后,会形成局部洪涝灾害严重的现象,各种饮用水源和食物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容易引发肠炎、痢疾、伤寒、甲型肝炎、霍乱等肠道传染病和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等自然疫源性疾病。

  为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防止病从口入,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公众尤其是灾区居民,注意饮水卫生,不喝被洪水污染的水,不使用洪水污染的水加工制作食品;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瓶装水运输方便,水质安全,可用于解决应急饮水问题;不食用被水淹过、腐烂的蔬菜、水果。

  疾控专家介绍,暴雨过后,室内、居住环境等如被水淹渍,一般不需要大面积消毒。受粪水、污物严重污染的居室环境和日常生活用品,可作相应的预防性消毒外,一般环境主要是清扫卫生,不必使用消毒剂消毒。此外,需要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灭螨防螨,防蚊灭蚊。(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蓝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6112122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