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码中医
2017-06-28 01:25: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题:解码中医

  新华社记者梁相斌 周宁 卢国强

  用营养食疗调整运动员的状态,几根银针就能缓解药物无法祛除的肌肉疼痛……这并非故弄玄虚,中国人强身健体的秘诀就蕴藏在几千年的中医药中。

  当今,现代医学技术迅猛发展,中医药究竟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新华社记者对话陈彤云等国医名师,走进女乒、花滑等国家队训练基地,亲睹丁宁等世界冠军的中医理疗……开启解码中医之旅。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营养食疗部主任王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网发杨懿瑾摄

  药食同源:国家队后厨揭秘

  5月初,湖北黄石,中国国家女子乒乓球队正备战今年各项赛事。

  王宜像以往一样,用心地观察每位运动员用餐情况——每逢国家队封闭集训,这位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营养食疗部主任都会如约出现在球队。

  湖北黄石乒乓球训练基地国乒餐厅,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运动员们在进餐。新华网发 张姣摄

  大赛临近,在这个运动员每日所需营养、热量已精确到个位数的时代,餐厅的菜式却与普通酒店一般无二,丁宁、刘诗雯、朱雨玲等球员与普通工作人员一样随意取餐。

  湖北黄石乒乓球训练基地国乒餐厅,女子乒乓球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丁宁在选择餐食。新华网发 张姣摄

  “她不会硬性限制我们不能吃什么,而是让我们在爱吃的食物中自由搭配。”女乒队长、世界冠军丁宁透露。

  这么“随便吃吃”的营养食疗,就能满足高水平运动员训练、比赛的要求?这样的疑问也曾经出现在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的心中,但顾虑很快就被打消了:也是靠日常食物的科学搭配,王宜团队保证了速滑队在2014年备战冬奥会的5周里没有一个人感冒,消除了影响训练质量的“心腹大患”。

  中医食疗的“神奇”远不止此。

中国女子乒乓球队教练李隼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网发 彭嘉靖摄

  “北京奥运会比赛期间,张怡宁在比赛时王宜发来短信,让我把怡宁的糖停了。”出于多年的信任,女乒国家队教练李隼立即照做,果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张怡宁发挥得很好。“原来,王宜在电视转播里看到张怡宁比赛紧张时反应速度有点慢,意识到可能是糖分摄入过多。”

  由于从小离家接受大运动量训练、生活不规律,不少女运动员存在生理期不准的问题,甚至影响比赛成绩。“最初用西药,但效果并不好,后来主要用营养食疗,再配一点点药,问题得以解决。”李隼说。

  “中医的‘药食同源’与营养学融合,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王宜说,“在因人、因地、因时的前提下,我要做的是根据运动员不同时期、不同状态去帮他们科学选择食物的种类。”

  针灸推拿:“冰上舞者”的疗伤之钥

  伤病是每一名运动员都要面对的天敌,但中医总会有一些妙招帮助他们战胜对手。

冬奥会双人滑冠军申雪赵宏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网发 李骁姗摄

  2009年,花样滑冰世界冠军赵宏博在备战奥运会的训练中“膝盖都打不过弯了。”一位中医向赵宏博展示了针灸的“神妙”。“一个膝关节能扎进去20多枚银针,头上也有针,然后再通电。”赵宏博说,“就像电影里的酷刑一样”。

  效果是明显的,赵宏博很快回到冰场,几个月后他和搭档申雪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第一个花样滑冰奥运会冠军。

  与中医结缘,这并不是第一次。2005年8月,赵宏博的跟腱断裂,在一片“能够再站到赛场上就是奇迹”的悲观论调中,医疗团队为赵宏博动用了西医、中医“几乎所有手段”。“有个泡脚的中药方,效果非常好。”——短短6个月后,赵宏博和申雪拿到了冬奥会的铜牌。

  难怪一些外国运动员很“淡定”地评论:“他伤得很重,但中医能把他治好。”

女子乒乓球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丁宁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网发 彭嘉靖摄

  “我比较害怕扎针,虽然医生说扎针的效果很好。”丁宁笑着说,她更愿意选择按摩或推拿。每天“挥拍上万次”的艰苦训练后,专业医生的按摩让“丁宁们”缓解疲劳、舒缓精神。

中国乒乓球队医务组组长尚学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网发 张姣摄

  中国乒乓球队医务组组长尚学东自信地说:“中医有它的独到之处,比如崴脚,中药外敷消肿非常快;再比如肌肉的损伤,针灸和中医的手法能够很快缓解症状。”

  中医的疗效不仅体现在治疗室里。中国短道速滑队的训练场上,来自广安门中医院的专家,正给刚结束一圈冲刺的运动员把脉——短道速滑比赛间隔时间半小时,传统的抽血化验方式很容易干扰运动员,而几名专家分别把脉,几分钟内就能了解运动员心理、体能的变化,从而调整战术。

女子乒乓球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丁宁正在接受按摩等中医治疗。新华网发 张姣摄

  天人合一:国人的“健康密码”

  在没有疫苗和其他药品的几千年里,中国人怎么对抗疫病?

中国健身气功形象大使、演员赵文卓演示太极基本动作。新华网发 云赛侠摄

  83岁的中西医结合肿瘤学专家郁仁存是一名三期肠癌患者。“2005年发现时已经有淋巴结转移,属偏晚期。手术后化疗,大半年后又做了一次更大的手术。”郁仁存说,他从太极云手和八段锦里各选择几个动作,“有时间就活动活动”,加之中西医结合治疗,“三期肠癌病人一般两年就容易转移复发,现在11年了,还不错。”

  中国健身气功形象大使、演员赵文卓(左二)指导新华社记者汪涌(左一)练习八段锦。新华网发 云赛侠摄

  96岁的国家级名老中医陈彤云起身带记者做了一套她自创的活动全身关节的健身操,而自己锻炼时,她还要高抬腿走上1500步。每周出诊两次、每次连续接诊45个病患,驻颜有术的陈老有不少固定的“拥趸”。

  “我生活愉快,从来不埋怨,是个常知足的人,所以我没气可生。”老人告诉记者,她喜欢吃五谷杂粮,不挑食,但一定按时吃饭、控制在八分饱。每天按时起床、按时睡觉,“起居有常、饮食有节、不妄作劳、心态良好,就能活到百岁‘而动作不衰’”。

  “中医的形成与自然密不可分,是从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的关系中总结出来的理论。与自然不一致,人就会生病。”陈彤云说。

  天人合一、中正圆融、中和泰和、革故鼎新……这是中国人的哲学,更是中国人的健康秘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北海公园荷花盛放
    北海公园荷花盛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222413